麋鹿健康与栖息地生态监测指标公布

2018-08-21 07:39:5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崔爽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8月20日电 (实习记者崔爽)20日召开的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发布了麋鹿健康与栖息地生态监测指标,这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次,为构建麋鹿种群健康数据库打下基础。

麋鹿俗称“四不像”,是我国特有的野生动物,距今已有300多万年的生命历史,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麋鹿在我国曾广泛分布,上个世纪初在永定河畔灭绝。后在1985年8月24日回归中国并复育成功。

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支持下,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以下简称麋鹿中心)通过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麋鹿生物学研究与技术集成、迁地保护种群建立三项举措开展麋鹿保护工作,闯过“繁育保种、饲养管理、疾病防控”三道难关,使麋鹿保护种群不断复壮。麋鹿保护因此被誉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国样板”。

2017年,麋鹿中心首次开展麋鹿健康状况的监测检测工作,涵盖应激、繁殖、营养、消化、免疫能力等多项指标;并首次实施了南北跨度和四季覆盖的麋鹿监测数据采集方式,改变了以往单纯依靠行为观测的工作局面。这项监测体系的实施得益于野生动物非损伤取样技术的发展,也是迄今国内外第一次针对濒危物种将单一指标与综合指标统筹分析,为判定濒危动物健康状态提供科学数据的指标体系。

33年来,麋鹿中心向湖北石首、浙江慈溪等地输送了497只麋鹿,建立了37个迁地保护种群,现今迁地保护种群数量达到1800只左右,占全国总麋鹿保护场所的72%。山东弥河国家湿地公园将成为第38个放归地。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