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发光石让飞凤桥秒变“告白神器”

2018-08-22 07:24: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柯怀鸿 谢开飞

游客开启手机手电筒,在发光石路面上照射,其轨迹便会特别亮,能够在路面绘制各种图案……

8月21日晚,位于福州市飞凤山奥体公园的休闲步道二期的夜景灯光调试基本完工,已有游客陆续上山游览。

“飞凤桥是飞凤山全山景观的焦点,也是福州市首条夜光步道。这座‘网红桥’不仅拥有‘高颜值’的外观,它的多种功能还将是告白‘神器’。”福州市仓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打趣地说。

走近桥体,只见绿色步道沿着桥的形状蜿蜒曲折,人站在上面,不但可以看城,还可以看湖看江,海峡奥体中心、飞凤湖都尽收眼底。

为了使得景观桥在夜间更具吸引力,桥体的夜景灯光专项设计也是“大有文章”——主要围绕“幻、幽、奇、柔”进行布局,在宽6米的桥面上,辟出蜿蜒曲折的步行道,铺上特殊材料制成的发光石头,白天吸收太阳能充电,到了晚上便能化作“星光之路”。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发光石采用碱土铝酸盐材料制成,通过“吸光—储光—自发光”的方式工作,只需通过15分钟吸收储存自然光及各类照明灯光光能,就能作为夜间和无光线环境下的发光源,无需其他任何能源,可维持12小时自发黄绿、蓝绿色光。

夜色中,在充满“星光”的路面上行走是种什么感受?成片的蓝色波浪接踵而来,绵长的海岸线宛如浩瀚的“星河”,脚下蓝色荧光呈片状散开……世界绝美奇景“蓝眼泪”,梦幻景色难得一见,而现在,“蓝眼泪”美景出现在了道路上,踏着“星河”行走,在福州飞凤山奥体公园终于成为了现实。

“夜幕降临后,游客漫步在这条步道上,发光路面结合艺术路灯,如同置身于一片‘星河’之中,既满足行人夜行需求,又提升城市景观体验。”该负责人说,“星光步道”的特点在于通过主动产生一种不刺眼漫射荧光,照亮整个路面,在没有电力或突然断电的情况下,起到安全和指示的作用,且无放射性、抗污染、无毒无味,对人体无害,可循环使用。

“这条夜光步行道不仅是我们饭后休闲的好去处,更会是为错过了七夕的朋友们,提供约会告白的‘圣地’。”当地一市民说。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