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多彩的“窑变”

2018-08-22 07:54: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寇 勇

改革开放40年·产城之变

本报记者 寇 勇

编者按 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短一瞬;40年,却又是造就闪光历史的宝贵时光。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那些具有丰厚历史积淀,因一产而兴、一业而旺的城市,在改革和开放的双轮驱动下,老城市、老产业焕发了勃勃生机;在科技与创新的有力支撑中,不仅诞生了新的机遇,也让传统优势产业走得更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改革开放40年·产城之变》系列报道,从一批特色城市的产业、城市之变,折射改革开放给古老神州带来的崭新变化。

7月1日,景德镇陶瓷集团正式挂牌,集团整合了景德镇红叶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陶瓷进出口公司、国瓷馆陶瓷有限公司、金品陶陶瓷有限公司和国家用瓷办公室、景德镇陶瓷协会等多个国有企业单位,业内人士称之为助力景德镇陶瓷产业驶向新蓝海的“瓷都号航母”。

时间回溯10个月,2017年10月18日,拥有全球上万名设计师体量的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在景德镇布局成立占地7万平方米的“洛客·景德镇陶瓷设计中心”。洛客共享设计平台创始人贾伟说,时代的变革给了设计师无限的想象,从农业时代到互联网时代,下一个将是想象力的时代,洛客在景德镇构建的全球性陶瓷设计平台,要把有想象力的人带到景德镇。

从宋朝景德元年皇帝赐名开始,景德镇有着太多的传奇和故事。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座具有工业雏形的城市,千百年来景德镇熊熊燃烧的御窑炉火,在烘焙出无数精美瓷器的同时,也映照出这座城市跌宕起伏的历史轨迹。而改革开放40年,正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环。

“景德镇,是一座可以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名城。”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如是说。

    窑变:起于瓷,展于色

窑变,是瓷器烧制过程中的一个专有名词,主要是指瓷器在烧制过程中,由于窑内温度发生变化导致其表面釉色发生的不确定性自然变化。窑变的结果,或废(病)或宝,全在于窑工对经验的把握,而现代科技的介入,使窑变的密码得以科学地诠释。邓希平,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为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高温色釉瓷又称“人造宝石”,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从1984年担任建国瓷厂副厂长、总工程师开始,及至瓷厂改制后成立的“邓希平工作室”,30多年来,邓希平在解密恢复一系列失传工艺的基础上,创新了40多种颜色釉,复制出可生产的传统颜色釉瓷器品种达1000多个,其研究的“窑变釉里藏花”生产工艺,创造出了“凤凰衣釉”“羽毛丝釉”“翎羽釉”等一系列全新的窑变釉,使景德镇的窑变生产技术上升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今年76岁的邓希平,被誉为景德镇陶瓷颜色釉“女王”,也是景德镇唯一高温色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她创作的许多颜色釉作品被国内外著名博物馆收藏,其价格比肩于景德镇顶尖的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其中代表作品“300件郎红釉美人肩花瓶”多次被选作国家主席出访礼品。

在科技与艺术之间,邓希平用辛勤的汗水,搭建了一座多彩的桥梁。这座桥梁使她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和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终身成就奖等无数大奖。既是科学家,又是艺术家,这是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的邓希平始料未及的。“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时代,眼前的一切都无从谈起!”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她由衷地说。

    艺术:善于器,利于技

“陶舍重重倚岸开,舟帆日日蔽江来。”在历史的长河中,景德镇曾经以开放包容的胸襟塑造了“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城市形象,这一形象,有兴旺、有衰败,但从工匠的趋同到艺术家的聚集,则是改革开放以来,景德镇展现给世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如果说,邓希平经历了从科研创新到艺术创新的历练,而方卫国则走了一条从艺术创作到技术升华的互补之路。

今年54岁的方卫国,早年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后分配到国家话剧院工作,作为国内知名的舞台美术设计师,他曾参与策划数十个重要活动的舞美设计,在业内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方卫国曾长期从事宣纸油画的全新尝试,将西方的形式技法、东方的题材内容融合在一起,寻求一种全新的审美认知。2004年方卫国开始介入陶瓷艺术创作,对自然纹理的钟爱和利用,使他在石与火的涅槃中找到了艺术创新的灵感源泉。

十多年来,方卫国离开繁华的北京,一头扎进景德镇、扎进艺术创作与陶瓷技法与温度控制的探索中。从郊区的茅舍小屋到城中宽敞的个人工作室,通过对色釉、色料等不同材料的千百次试验和积累,方卫国的陶瓷绘画终有所成,无论是青花、新彩、粉彩或颜色釉,其笔下的形象都远离传统窠臼,尤其是那些因窑变而自然生成的釉斑,使作品极具张力和灵动。近年来,方卫国的作品远播海内外,成为3万多名“景漂艺术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

见微知著,尝鼎一脔,从景德镇的客居者到瓷都大家庭的忠实成员,方卫国们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与这座千古名城共同走过了一段由陌生而融合共生共赢的时代旅途。

    发展:始于民生,成于民心

上世纪80年代,到过景德镇的人,无不为其烟尘弥漫的恶劣环境掩鼻。站在高处俯瞰,整座城市犹如被一口黑锅倒扣,古时“俯看全境如焚火,三千炉灶一齐熏”的繁华景象,在新时代城市发展中却成为生态环境改善的拦路虎。当时曾有人质疑,景德镇如何宜居?千年窑火能烧出干净的城市吗?

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对此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今年7月23日,景德镇新昌南湖拆除围挡后迎来了第一批市民。但见碧水蓝天交相辉映,曲径花木互为衬托,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眼前的美丽景致刷屏。今年48岁的私营陶瓷业主熊文海徜徉其中感慨良多,30年前曾经是宇宙瓷厂学徒小工的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过去因为环境不好,有过多次外出闯荡的经历,现在家乡的天清了、水绿了,创业的氛围也更好了,还去外面干什么?”他说。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十大国有瓷厂的关停改制,到大型煤窑、重油窑陆续被中小型燃气窑、电窑取代,从灰砖泥瓦的工业厂房到陶溪川、名坊园、瓷立方和国家级高新区等等多姿多彩的产业园区,在砥砺奋进的征途上,景德镇一系列利民生、聚民心的改革举措,带来的变化着实显著。与位列中国氧吧城市50强相对应的是,2017年,景德镇生产总值剔除价格因素影响,比1978年增长68.2倍。

“浴火斑斓终入世,从此春秋更从容。”祭起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两大法宝的景德镇,在多元化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承载中华文明精髓的陶瓷文化正在闪耀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辉。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