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水稻研究中心成立 

2018-08-29 07:52: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黑龙江宝清8月28日电 (记者瞿剑)中国水稻研究所北方水稻研究中心28日在号称“一个宝清县、半个北大荒”的三江平原核心区成立。

为何选择黑龙江省宝清县建立这一国家级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院士解释,黑龙江是全国最大的粳稻种植区,也是我国纬度最高的稻作区域,2016年水稻种植面积和总产分别达到4805万亩、2255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0.6%和10.9%,是真正的“十分稻田有其一”;特别是,黑龙江稻谷商品率达到70%左右,对于保障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主销区口粮安全意义重大。另一方面,近15年来我国粳米人均年消费量已从50斤增加到70斤以上,“黑龙江大米”“五常大米”等品牌在全国市场享有很高声誉,具备很强的商品优势。而位于第二积温带和第三积温带之间的宝清县,是全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以此为研究基地,加强耐寒粳稻品种选育,加强直播机械及精量穴直播技术等研发,就是要紧扣国家战略重大需求,着力解决东北水稻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

他表示,北方水稻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与中国水稻所和海南南繁中心一起,构成“一所”+“南北两中心”优势互补格局。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