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性结直肠癌国产创新药获批上市

2018-09-07 07:26: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付丽丽)9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消息,该局于近日批准转移性结直肠癌治疗药物呋喹替尼胶囊(爱优特)上市。呋喹替尼胶囊为境内外均未上市的创新药,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获准上市。

据了解,呋喹替尼是和记黄埔历时13年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口服国产靶向抗癌药。

呋喹替尼是一个喹唑啉类小分子血管生成抑制剂,主要作用靶点是VEGFR激酶家族(VEGFR1、2和3)。通过抑制血管内皮细胞表面VEGFR磷酸化及下游信号转导,抑制血管内皮细胞的增殖、迁移和管腔形成,从而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的形成,最终发挥肿瘤生长抑制效应。适用于既往接受过氟尿嘧啶类、奥沙利铂和伊立替康为基础的化疗,以及既往接受过或不适合接受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治疗、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治疗(RAS野生型)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

有专家介绍,结肠癌的特点是哪怕全身都出现了转移,但患者身体状况看起来还很好,因此治疗意愿都非常强烈。然而,目前结直肠癌的化疗药只有3种,靶向药只有两种,可选择的药非常少。无疑,呋喹替尼胶囊为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途径。据呋喹替尼Ⅲ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该药可降低患者35%的死亡风险,并可降低患者74%的疾病进展风险。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