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王越获北理首届“懋恂终身成就奖”

2018-09-08 19:50: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许茜

两院院士王越获北理首届“懋恂终身成就奖”

86岁坚守教学一线 捐百万奖金用于本科教育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98日电(记者 许茜)他曾领导我国军用信息技术从白手起家到蓬勃发展,他曾创造“中国第一台火控雷达301系统”等多项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他更是同事、学生们口中的“大先生”,86岁高龄仍坚守在教学一线。在教师节来临之际,97日北京理工大学将首届“懋恂终身成就奖”以及100万元奖金授予了老校长、两院院士王越。 

“内心感觉忐忑不安,对我的教学工作,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接过奖杯和奖状,王越感谢学校对自己肯定,同时回忆起几十年来投身人才培养工作的点滴。王越说,自己将捐出本次奖金,设立专项奖学金用于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本科生的基础教育。 

记者了解到,王越长期从事火控雷达系统、信息对抗技术的科学研究工作,曾先后任301系统总体设计师、201系统主管设计师、306系统总设计师和行政指挥,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等科技殊荣。 

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全面实行本科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的书院制管理模式。今年进入北京理工大学的新生将全部入读九大书院,接受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王越以86岁高龄担任九大书院之一的睿信书院院长,继续奋战在人才培养第一线。824日,王越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为睿信书院2018级全体新生及家长们带来了“入学第一课”。 

据悉,今年起北京理工大学正式设立“懋恂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卓越成就的优秀教师,旨在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队伍激励机制,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该奖项原则上每5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表彰12人,设立奖金100万元。“懋恂终身成就奖”中的“懋恂”取自学校延安办学时期老校长徐特立先生的原名,意为勤勉奋进、诚信谦逊。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