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大棚部分闲置 为何还要补贴鼓励再建?

2018-09-13 08:19: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本报记者 马爱平

12日,记者在山东泰安召开的2018中国设施农业产业大会上获悉,2018年,被称为中国设施大棚补贴元年。

“中国设施农业总量正在趋减,出现区域性赚钱、区域性亏损、区域性相对效益下降的现象,产业结构调整,向高质量、高效益、绿色化转型十分迫切。”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研究员齐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中国设施大棚部分闲置已不是稀奇的事,为何还要补贴鼓励再建?

“这是因为推动设施农业科学发展,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至关重要。”齐飞说,发展设施农业,能全面支持中国乡村战略实施,解决适度经营、谁来种地、基础薄弱、资源短缺等问题,实现城乡同步、农村繁荣、农民富裕、农业发展等目标。

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105.9亿元,同比下降18%;都市型现代农业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温室、大棚产值占设施农业产值比重达到97.6%,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设施农业可以支撑产业、聚集人气、改善生态、培育文化、强化组织。”齐飞说,设施农业可适应由大到小的组织形态和机制,与中国农业发展的阶段和进程十分吻合。

在此背景下,2016—2017年,农业部、财政部组织浙江等10个省份开展了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

“经过两年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2018年,农业部、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2020年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工作的通知》,将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国。”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产发处副处长李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2018年,农业部、财政部已组织16个省份开展了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其中浙江、江西、辽宁将设施大棚纳入补贴试点范围。

“希望企业积极参与设施农业补贴试点工作,规范实施、诚信经营、严守底线。”李伟说。

同时,齐飞特别强调,随着新一轮引进浪潮出现,由于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的协同研发不足,我国与国外设施农业发达国家形成了鲜明对照,但是我国自“十五”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设施园艺科技攻关以后,立项数目、经费总额开始逐年下降,目前规模也很小。

“对于目前部分闲置的大棚,也正在进入调结构、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时期。技术对产业促进和市场引领作用从未减弱,生物育种、信息通讯、智能AI、材料覆盖、集成生态化等正在成为设施农业技术热点。”齐飞说,希望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能打造出一批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制作者、生产者、服务者”,实现产业“大国”向“强国”的转变,在世界市场上比拼份额,推出更多的“中国温室”“中国服务”“中国园艺产品”。

(科技日报泰安9月12日电)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