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伪创新才是尊重创新

2018-09-13 08:27: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主创新、国产品牌都成了商家最喜欢的广告词。因为这张牌真的好用——我的产品不好,但我是国产品牌,你不买我就是不爱国;我技术不够牛,但我自主创新了,不支持我你还是不是中国人?这不,红芯浏览器就是自主创新营销的翘楚。

红芯这个名字好不好听?真好听。是不是勾起你内心深处的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没错,新改的!人家就是奔着这个来的。“安全稳定可控的国产浏览器”“自主创新浏览器”的口号叫得可真响亮,有了这响亮的名字,2.5亿的融资嗖嗖地就来了,惊喜不惊喜?

但是,打脸只在一瞬间。什么自主创新内核,什么技术安全可控,不过就是一款披着红芯外壳的谷歌浏览器!

自主创新从一开始就是相对于技术引进、模仿而言的创造活动,它必须是创新主体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而独立进行的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特核心技术的创新过程。像红芯这种没真研发也没真创新的企业,自主创新真的就是说说而已的营销手段,妥妥的伪自主创新。

红芯事件曝光后,不少人痛心疾首。说怎么连谷歌浏览器的原始文件名都不改就敢叫自主创新?是的,我们对于曾经因科技落后造成的国力积弱,有过刻骨的记忆,所以举国上下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对自主创新有更强的期待,甚至是执念。即便是在我们技术力量极其薄弱的时候,我们强调的也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对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而言被赋予了太多的内涵。

由此给了部分利益至上的人以可乘之机。他们拿着买来的技术,甚至是抄袭来的产品,打上自主创新的标签,牟取利益。这种伪自主创新,伤害的是普通老百姓的情感,骗取的是国家的经费或是投资人的资本,甚至误导决策层的判断,更打击了那些兢兢业业真正从事自主创新的人们。

抄袭源代码就敢叫自主创新,喊句口号就能忽悠来几个亿,这让那些精益求精做产品、踏踏实实做研发的企业如何看?让那些默默无闻、十年如一日做原创研究的科研人员怎么想?

红芯被揪出来了,未来想要再用自主创新的名号忽悠钱怕是难了,后续怕是还有不少的麻烦等他。但客观讲,像红芯这样的企业少吗?像红芯一样搞伪自主创新的科研项目少吗?

一个好的环境一定要让好人获益,对坏人动刀,否则就会劣币驱逐良币,长此以往风气败坏。对伪自主创新,我们必须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这才是对自主创新最大的尊重。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