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在宜兴开幕

2018-09-14 09:40:3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过国忠

“共创智慧环保 共享绿色未来”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在宜兴开幕

 

中国科技网宜兴9月14日电(记者过国忠 实习生 余磊)9月14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在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开幕。本次论坛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宜兴市人民政府、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承办,主题为“共创智慧环保,共享绿色未来”,得到了中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IWA国际水协会、国家环保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无锡市环境保护局、中国电信、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协会等单位和团体的大力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刘文清等国内外环保和物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机构、科研院所、相关企业负责人以及生态环境部、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相关领导等嘉宾共计300多人齐聚一堂,交流思想、分享经验,深度探讨中国智慧环保产业创新发展路径。

 

本次论坛上,分别举行了“一带一路”环保工程全球场景实时连线、智慧环保项目集中签约、专家主旨演讲等。宜兴环科园还和恩维联合环境,共同提出“智慧联合、命运共同”理念,联合北控水务、苏伊士、首创股份、江苏天长等智慧环保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智慧环保联盟”,通过创新模式形成精神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共建智慧环保生态圈产业链,推进中国环境产业变革发展。

同时,会议还设置了“中宜智慧环保联盟(首届)论坛”“融合—共振,物联技术推动环保智能化”等专题分论坛,同期举行了“智慧环保展”,中国电信、卓易科技、天长环保、中电智云、蓝创、新华三、华为等智慧环保国企、上市大公司、实力公司等集中参展。

宜兴市委常委、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介绍,宜兴环科园作为国家级环保专业园区,依托40多年的宜兴环保产业积淀和20多年的园区发展经验,成为中国环保企业最集中、产品最齐全、技术最密集、产业集群最大的地区,承担了无锡市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智慧环保板块目标任务,作为唯一一家园区理事成员单位,进入无锡市物联网产业协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园区坚持以项目为引领,以“打造智慧环保,建一流环保之都”为目标,积极探索以“环保+物联网”为创新抓手的产业发展路径,出台政策,引进高端人才和项目,加快智慧环保产业建设,带动园区企业通过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提升工业领域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推进高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和与应用,培育以智能产业为引领的智慧环保产业群,打造智慧环保产业生态圈,引领环保技术革新和装备升级,为中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一条“宜兴路径”。

尤其是,宜兴环科园面向“物联网+”、“环保+”、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领域,积极与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中国电信、华为、中电智云、云鲸网、新华三等行业实力主体合作,引进专业人才团队,整合双方的产业和技术优势和数据传输、资源整合优势,积极承建生态环境部数据灾备中心,不断加快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标准化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宜兴环保物联网产业园中园建设,在环保物联网领域基本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及基础支撑的产业链,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新成果。

一是培育了天长环保、卓易科技、中宜仪器一批环境监测领域的物联网领军企业。天长环保领导和实施了中国最大的环保联网---“环境保护部国控污染源监控中心核心软件建设项目”,受到了国家生态环境部、环保社会组织和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被业内誉为中国环保信息化的“设计师”。同时,其开发的一款PM2.5实时监测的APP,也是宜兴推进物联网技术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的一次尝试。卓易科技也与Intel公司合作,研发出了污染监测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目前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社区和景区等敏感区域,以及工地扬尘监测、化工园区环境安全监测等领域,实现了环境质量数据的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决策辅助和应急调度的闭环流程。引进清华施汉昌教授先进技术,培育出环境监测领域的中宜仪器,其研发的生物毒性仪、在线监测微型站等技术产品已在雄安新区等地的水质监测与预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二是重点推动环保制造智能化。重点推进国合基地、鹏鹞环保等建设工业4.0智能制造和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引进菲诺智能、凯希水体修复、国合生物科技等20多家国外企业,承接物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积极推进环保制造智能化、标准化。引导康宇水处理、百事德风机、沛尔膜业、艾科森等本土环保制造企业,在生产制造、产品服务等环节广泛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从环保制造商向环保服务商的转变。

三是推进物联网技术在环保营销、环保培训等多方位的应用。积极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在环保电子商务、网络培训等,打造了国内第一家环保电子商务平台—宜正环保电商,成立4年多来,已为2500多家单位提供服务,客户遍布23个省区直辖市。每年举办的环保创新创业大赛,采用线上模式开展创业培训,累计受益人群达3万余人。

朱旭峰表示,下阶段,宜兴环科园将充分依托环保产业集群化发展和产业支撑体系完善的优势,继续以环保+物联网为创新抓手,用物联网思维来管理发展环保产业,引领智慧环保关键技术革新及装备产品升级。以“全面感知、标准引领、平台支撑、智慧应用”为目标,打造智慧环保产业生态圈,为中国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一条“宜兴路径”。尤其是要在园区下阶段着力打造的“环境生态标杆工程”——城乡生态综合体、“环保产业创新体系”——江苏省环保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环境保护生态产品”——水生态科技城、“环境治理创新模式”——环境医院、“环保装备国家标准”——标准化工场等领域,加强物联网、大数据的实践应用,为园区集聚更多的环保物联网资源。(摄影:王一宁)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