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环境保护中心副主任周国梅:智慧环保呈现六大趋势

2018-09-14 10:02:3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中国科技网宜兴914日电 9月14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在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开幕。中国-东盟环境保护中心副主任周国梅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共同探讨物联网时代下中国智慧环保发展路径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中心向智慧环保高峰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尊敬的中国工程院潘文堂、刘文清院士,各位领导,各位环保业界的大企业家们,致意崇高的敬意。

智慧环保使我们有了更好的条件来解决传统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更有能力来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应对环境和发展的挑战,与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传感器、无人机、芯片技术等一系列智慧环保先进技术为支撑,为我们解决大气、水、土壤,传统的污染问题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手段。

纵观国内和国际,我认为,一是线上和线下整合化,二是天地空间一体化,三是实体虚拟融合化,四是人机交互的智能化,五是决策信息可视化,六是资源服务共享化。通过线上信息收集、存储和线下资源载体交流沟通合作,有机结合,宏观摇杆及其和微观传感技术互为补充,现状监控和模型预测各尽其能,配合的更加紧密,决策也更加直观,环境体系的提供和工艺服务也越来越公开透明、便捷,并使公众受益。

智慧环保,已经成为引领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支撑环境决策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转变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力量,为环保技术和环保产业实现更为广泛的互联互通和交流的合作平台,带来了重大的机遇。

那么关于绿色“一带一路”,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最新的一些信息。习近平主席在前不久召开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中国将继续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坚持生态环保,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三大定位,也就是支撑、服务、保障,与“一带一路”周边沿线国家共同打造绿色命运体。

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也呈现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趋势,线上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这个平台有三大功能,信息的共享、咨询的服务、决策的支撑,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打造一个国际化、高层次和专业化的开放的平台。

现在平台主要任务是围绕传播生态文明的理念,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服务企业走出去的需求,通过数据的采集和数据库建设,开通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发综合决策支持系统,来推进“一带一路”生态环保的信息共享,降低走出去企业的环境危险和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成本,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大数据平台已经搭建起来了一网一户一张图和多个支撑系统架构,也就是对外开放的门户网站,融合了国际国内生态环保数据信息的综合数据库,及多个综合决策的支持系统,包括一张图的综合决策服务系统,环保产业合作和技术交流服务系统,绿色贸易和绿色投资咨询服务系统和绿色供应链服务系统,其中两个分平台——上海和中国东盟也建设完成。

今天将发起成立中国社会环保联盟,为构建一个开放包容国际合作伙伴关系,联盟也好,平台也好,都是对企业开放,特别是对智慧型环保企业,这些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发布环保的技术也可以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希望这样的联盟这样的平台,能够为我们广大的环保企业找到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环保需求和绿色商机。

我们中国环保技术和装备,无论在性价比方面还是在技术可行性等方面,更具竞争优势,特别是根据我们的调研,钢铁环保、垃圾焚烧发电等技术装备更是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要,同时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也环保技术创新和合作带来了切切实实的资本红利。未来将有更多绿色发展基金为环保发展提供资金便利,借助今天探讨的智慧环保,环保企业将来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手段来参与到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实现自身的跨越式转型发展。

如何将这些资本的政策的市场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和企业效应,我想环宜兴环科园在这方面做出了贡献,产业合作示范基地,探索了一条政府搭台和企业唱戏的合作模式,政府要搭建的是什么样的平台?我认为要搭建起一个政策沟通交流的平台,绿色标准、互联互通的平台,技术转移的平台,信息透明共享的平台,以及示范项目引领的平台,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唱好戏,大家才能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行稳致远。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有一句话叫大势将至,未来已来。在这样的一个智慧环保大发展大潮中,我们中国-东盟环境保护中心也非常期待与宜兴环科园和今天发起成立中国社会环保联盟,与在座各位企业界朋友一道面向未来,共建生态环保物联网的特色小镇,共绘一张智慧环保的蓝图。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