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杨子江:物联网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09-14 10:44:2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中国科技网宜兴914日电 914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在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开幕。国家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杨子江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在全国人民喜欢以后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宜兴,在这个论坛上共话智慧环保发展的路径。党的十九大把中国当前的主要矛盾定义为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其中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期待就是主要矛盾之一,所以,十九大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精准扶贫、防范重大风险并列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国家要重点打好的三大攻坚战。

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为人民创造美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物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和更好的思路、方法,探索环境管理的新路径,将会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在这两年,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关于环保物联网的一些简单的过程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物联网在这个之后各行各业在物联网里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其中环保在这方面是走在前列的。

我们说的不夸张,下面有一个照片,仔细看,这个照片是2010年的3月,在无锡市政府和中国电信在无锡举办的物联网论坛上,当时我在说,我们现在就在建设环保物联网,这大概是全国第一次有人说环保物联网的概念。

当时我们勾画了一个环保物联网的基本框架,我们希望下面要有对污染源、环境质量监测的仪器,就是传感器我们天上已经有了环境卫星,还需要一些中等尺度的小型的传感器,另外还有我们院士发展和培育出来的激光雷达的车。

这样我们物联网的下端传感器的品种就比较齐全了,同时结合上端网络建设、平台建设,现在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从卫星一直到很微观尺度的,非常完整的环保物联网体系。这个在全世界是没有人能够做到的。

所以从现在的效果看,以环保物联网为代表的一些新的手段,在环境管理中的应用,确实起到了一个倍增器的作用。这是我们污染源自动监控的总体结构,包括移动端,现在已经很普通了。

再说一下,可能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北京去年,包括到今年,到现在为止,空气质量比往年有了很大的改善,除了老天爷帮忙以外,人也做了很多努力。我们去年抽调了5600人在京津冀做督察,这个督察当中,我们用了几项新武器,一个,我们传统的大的污染源的在线监控,还有环境质量的监测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结合这些小微站,包括微信遥感数据,以及走航车等等一系列大数据的来源,发展出了热点网格技术在京津冀划分了3万个3×3公里的网格,对一些污染比较重的地方,把网格划分到了500米×500各种传感器传回来的数据,加上气象数据、地形数据,加上天上卫星遥感的数据,通过各个大数据模型的分析,最后锁定某一个区域污染比较严重,这时候我们地面的执法人员就可以马上实行定点治理。

有一些企业经常是关在一个院子里,外面看不到,光靠人力检查发现不了,通过这个高技术的手段,我们精准锁定了一些小作坊去年北京的蓝天改善当中,科技手段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北京的老百姓普遍说现在的天气预报质量准了,这也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各种现场数据传回到环保部,传回到环境监测总站,经过大数据运算之后得出的结果。

所以,可以看出,以环保物联网相关技术为代表的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在环境管理,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过程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些现在看,只是我们物联网技术应用的第一步,虽然我们做了很多成绩。下面我们还会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这些技术,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和服务的水平。

无锡作为环保产业的领军者,也作为全国智慧环保的领军者,特别是宜兴,在感知环境、智慧环保方面确实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已经从传统的环保设备制造、销售的重点区域走到了应用和新的技术,物联网或者智慧环保的前沿

我们希望宜兴,特别是咱们环保产业园可以继续走在行业的前列。非常感谢无锡市政府、宜兴市委市政府对这次论坛的支持,我们也希望进一步探索,和大家共同探索智慧环保、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和环境管理、环境服务之间的融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