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巫小波:环保领域要瞄准国际标准,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2018-09-14 11:04:4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中国科技网宜兴914日电 914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环保高峰论坛”在宜兴国际环保展示中心开幕。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巫小波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潘院士、刘院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感谢会议的邀请,让我能够来到美丽的宜兴,参加本次高峰论坛。利用这个机会,我代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表达三层意思

首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标准技术支撑。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瞄准国际标准提升水平,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标准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价值和技术支撑作用,他多次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他也强调指出,谁定标准谁就有话语权。

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不少的地方部门园区和企业在积极整合优势资源,主动参与标准化交流合作,用标准聚合技术、信息、人才和资本,用高标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其次智慧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应该先行。从国际趋势来看,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始终重视技术提高的应用潜力,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和环境质量监控网络。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很多发达国家也正在研究布局工业领域脱碳等标准研制

近几年我们先后主导制定了三项国际标准,在研七项从国内发展来看,我国积极开展节能环保领域的标准标准,颁发环保等44项,在研242020年,我国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环境监测服务领域标准将达到500项,同时我国已经颁布实施了环保和智慧城市的标准分别是41项是119项。

从宜兴的基础来看,环保园已经成为中国环保企业集中产品集权、技术密集的产业聚集区之一,宜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5家环保服务平台已经发挥作用,主导并参与了5项标准,10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在大型企业走出去产业质增效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加快我国环保领域的相关标准研制,瞄准国际标准提升发展水平,已经具有了相应的基础和实力。

最后我们非常愿意和大家一道,更好的服务于智慧环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是直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标准化科研机构,我们主要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全局性、基础性标准化研究工作,我们重点负责水、气等环保领域重大技术、装备和环保服务国家标准研制工作,特别是在首次针对环保制定了强制性能效标准,将有效促进环保设备的质量提升。

我们愿意积极的发挥标准化方面的政策研究,重大项目、专业人才和试点示范优势,与大家共商智慧环保产业标准的发展的技术措施,共建环保产业标准体系,共享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我们希望发挥好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的平台优势,在工业园区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方面开展国际对标达标提升工作。我们欢迎各界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研制,也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包括环科园去创建国家标准创新基地,推出一批领跑的标准,培育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

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更好的发挥高标准技术支撑作用,促进环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