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丽蛉自带“天线”远程“交友”

2018-09-18 07:30: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南京9月17日电 (记者张晔)用超长口器采粉、自带生物“天线”、可远程“交友”……17日,《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的研究成果,向世人描述了1亿年前的丽蛉所具备的“超能力”,从而为重建中生代传粉昆虫与植物的生态关系提供了新观点。

昆虫传粉促进了植物的繁衍和分化,在现代陆地生态系统中至关重要。丽蛉被誉为“中生代的蝴蝶”,是1亿多年前的植物霸主裸子植物的传粉红娘之一。但是,现在虫媒传粉的裸子植物和丽蛉都已灭绝,再加之缺少化石,科学家对其知之甚少。本次发现的丽蛉来自于白垩纪中期的缅甸琥珀和中国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及侏罗纪的燕辽生物群。

丽蛉是仅生活在中生代的传粉昆虫,具有长口器。其口器与其取食植物的花管在长期的演化中形成了形态适应,即昆虫口器长度与其传粉的植物花管长度类似,因此丽蛉口器长度为重建传粉生态位提供了关键证据。此次发现的不同物种丽蛉的口器长度在0.6毫米到18毫米之间。说明传粉昆虫的生态位分化在裸子植物繁盛的时期已出现。传粉生态位分化提高了传粉效率,进一步促进了白垩纪传粉昆虫和虫媒植物的演化。

此次研究中,还首次证实了中生代昆虫已经具备长距离的化学通讯能力。缅甸雄性丽蛉的触角为中生代昆虫中罕见的栉状结构,而雌性为念珠状或丝状结构。栉状触角增大了触角表面积和传感器的灵敏度,增强了雄性感知雌性释放的性激素的能力,表明白垩纪时期丽蛉可能已具备长距离的化学通讯能力。

由于这些丽蛉精心改变了自己的取食结构,以至于只能以某些特定的裸子植物花粉为食。到了新生代,裸子植物的霸主地位被被子植物取代,这些丽蛉也随之而去,从此灭绝。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