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科技前沿研究进入第二梯队

2018-09-21 16:23:59 来源: 中国科学报 作者: 李晨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记者李晨)记者今天在2018中国农业农村科技高峰论坛上获悉,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12-2017)》,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科技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缩小,农业科技前沿研究整体活跃,已进入第二梯队。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介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3.5%提高到2017年的57.5%,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达95%,2017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

会上发布的《2017全球农业研究前沿分析解读》基于科睿唯安ESI数据库遴选出农业领域12个热点前沿和2个新兴前沿,主要集中在作物基因组技术、作物改良基础与营养机制、渔业资源及海洋动物行为、授粉昆虫健康问题,以及高新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等研究领域。

在14个农业领域研究前沿核心论文的Top产出国家和机构中,美、英、德、法位列前四,中国排名第5位;中国科学院在机构中排名第12位。14个农业领域研究前沿施引论文的Top产出国家和机构中,中国排名第2位,仅次于美国;中国科学院在机构中排名第3位,仅次于美国农业部和美国加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分别位居第7位、第18位和第20位。

科技论文全球竞争力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至2016年间,我国农业领域论文产量不断提高,共发表SCI论文49704篇,全球排名第2位;论文总被引频次218205,排名全球第2位;高被引论文发表量和Q1期刊论文发表量均在全球排名第2位;国际合作论文发表量全球排名第3位。

而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至2016年间,我国农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中国有16家机构进入全球前五十重要专利权人排名,其中中国科学院排名第2位,中国农业科学院排名第4位。

该论坛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学会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