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十强出炉

2018-09-22 17:13:4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9月21日 北京 第三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复赛在北京未来科学城的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举办,进入复赛30强的参赛项目依次上台进行路演,经过现场20名航空专家及投资评委的现场评审,最终来自上海蜂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声喷丸系统等十个项目进入了创业组全国十强,他们将于10月12日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的全国总决赛上争夺最终荣耀。

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先生开幕致辞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军先生致开幕辞

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中国商飞北京民用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张军致开幕辞。全国30强项目覆盖了整机制造、研发制造技术、零部件、运营服务、航空文化、后勤保障、航空互联网平台等航空产业各个环节。参赛项目代表向记者表示,“本次大赛为我们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舞台,我们可以和航空产业的国家队企业台上竞技、台下合作。在会场还能见到平时难能一见的业内专家和投资人,通过沟通交流,对我们企业成长起到了积极的帮助作用。”

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张聚恩先生

专家评委中国航空学会张聚恩常务理事在大赛前的空天创客营上针对航空产业创业总结了六句话,第一,航空产业持续发展;第二,民机客货运输有旺盛需求;第三,通用航空正在走向兴盛;第四,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给我们提供了更多机会;第五,保军强军的必须之路;第六,创经济效益。把握创业机缘,应急需、谋扩展、专业化、补空缺,就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上海蜂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声喷丸系统项目技术总监蔡晋进行项目路演

本次复赛与第一届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青年科技创新周联合举办。活动期间,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青年创新代表开展了精彩的创意分享交流,未来科学城入驻单位展示了优秀创新项目,并做了路演分享。2017年,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灵雀”项目团队曾参加第二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二等奖。本次大赛与第一届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青年科技创新周相互融合,进一步深化了大赛作为创新服务平台的意义。

组委会为了更好地服务航空创客,在大赛前一天举办了空天创客营,邀请行业大咖分别从航空产业的前沿技术、政策环境、产业发展、创新实战等多方面对创业者进行了宝贵的经验分享。后期,大赛组委会还将提供创客培训、融资落地对接、品牌宣传等跟踪服务。

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CAIEC Awards)自2016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为第三届。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航空学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航空企业科协技术创新联盟、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航空产业国际合作联盟联合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学会、国翊创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大赛依托全球化视野、全产业格局和全平台资源,以前瞻性、创新性、平台性、权威性为导向,以汇聚国内最具潜力的航空项目、发现顶尖创业人才、发现重大突破性技术、发现创业明星企业为目标。通过评选表彰、宣传对接、双创服务,为航空全产业链提供交流合作平台。此次创业组复赛由中国商飞北京民用技术研究中心、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创业组全国十强名单

上海蜂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超声喷丸系统

上海航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航空发动机健康管理系统

沈阳无距科技有限公司

工业级无人机

沈阳斯塔娜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复合材料螺旋桨及飞机其他高强度结构件

南京英骊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无人机移动平台毫米级精准起降系统

江苏辰科慧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全场景应用下的高精度抗干扰导航芯片模块

西北大学

航空燃料及成品油抗静电剂国产化关键技术

上海东古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空地一体智能安防巡检系统

沈阳上博智像科技有限公司

多波段成像系统解决方案及产业化

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

航空应急气囊

第三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全国十强

第三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全国三十强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