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测一大队:用生命丈量壮美山河

2018-10-11 08:34: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操秀英

传承民族精神 奋斗新时代

开栏的话 总有一些人让人肃然起敬,总有一些故事激励着我们前行。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是什么身份,他们让人敬仰的除了成绩,更是精神——忠诚爱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锐意创新……

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这些人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推动者,这些精神是激励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科技日报今起推出“传承民族精神 奋斗新时代”专栏,记录奋斗者的光辉足迹,传承他们不朽的精神。

西藏几乎已成为40岁的柏华岗的第二家乡。

作为自然资源部下属国测一大队(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以下简称国测一大队)的技术骨干,柏华岗和队友们在完成珠峰复测后,连续多年带队深入西藏测区作业。不久前,他带队完成了第3次全国土地调查西藏测区外业任务。

许许多多的“柏华岗”成就了英雄的国测一大队——建队64年来,先后6次测量珠峰,46次深入西藏无人区,36次进驻内蒙古荒原,48次踏入新疆腹地,徒步行程近6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500多圈;几代人前赴后继,先后圆满完成珠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西部无人区测图、海岛(礁)测绘、汶川灾后重建测绘保障、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等重大任务,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

国测一大队用行动让“荣誉、奉献、敬业、责任”这些词变得生动有温度。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首次参加珠峰测量的6位老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几十年来,国测一大队以及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事迹感人至深。

确实,这是一支热爱祖国、忠于事业的队伍。他们不负重托,不畏艰险,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测绘任务。

1975年,曾3次挺进珠峰地区的国测一大队派出8名队员,与军测队员和登山队员一起在生命禁区奋战80多天,最终将测量觇标牢牢矗立于珠峰之巅。8848.13米这个“中国高度”,迅速得到了全世界的承认。

2005年,国测一大队再次承担了珠峰复测的任务。虽然技术装备比30年前先进了许多,但绝壁陡崖、冰沟暗河、严重缺氧、暴风雪频发的恶劣环境,依然让队员们面临生死考验。凭着坚强不屈、勇于奉献的精神,他们完成了珠峰登顶测量。8844.43米的珠峰新高度向世界公布。

这是一支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队伍。在平均海拔高度5000米的青藏高原西部、在昆仑山脚下的无人沼泽、在当时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墨脱县,他们填补了西部地区地形图的空白。在茫茫南湖戈壁、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他们参与完成了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工程。在东海之滨、在南海暗礁,他们辗转于祖国万里海疆,完成海岛礁测绘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国测一大队履行主力军的职责,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积极投身国家基础测绘工程、重点建设工程,在抗灾重建、城市规划、国土资源、水利、电力、交通、国防等领域,到处可见其队员奔波忙碌的身影,他们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大量高精度的测绘产品和有力的测绘保障。

这是一支锐意创新、勤于钻研的队伍。1984年,他们涉足冰原大陆,第一次把测绘推进到2万公里之外的南极,制作了中国第一张南极地形图;2004年,他们在南极历尽艰辛,第一次成功建立重力测量基准,为我国南极科考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还在全国首次完成了长距离跨海高程传递测量、海岛高精度GPS观测。目前,他们已经成为了一支拥有315名职工、223名专业技术人员的高素质优秀团队,装备了卫星遥感、航空摄影、无人机测绘、应急监测车、街景测绘车等高新技术仪器,具有天空地一体化的测绘作业能力。

“忠诚奉献是这个队伍的魂,海拔6000米永远是氧气不足的,新疆的戈壁滩永远是风沙大的,这是改变不了的。所以说,改变的是人的装备,不变的是人的精神和作风。”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