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前的意外一撞,神舟二号差点上不了天

2018-10-16 07:45: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扫一扫,还原

更多真实瞬间

改革开放40年

那些不为人知的瞬间

2000年12月31日,20世纪的最后一天,一个几乎是灾难性的打击突然降临到神舟二号飞船身上。

由于基地发射站一个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发射平台意外启动,已经处于垂直对接状态的重达40多吨的火箭与十一层平台撞在一起!

现场人员都惊呆了,经过一番检测,火箭一共被碰伤18处,而此时,距原定发射日期仅剩4天。

神舟二号是我国发射的第二艘实验飞船,同时也是中国第一艘正样无人航天飞船,完全按照载人飞船进行设计,所以它的发射意义重大,备受瞩目。

对于时任火箭系统总指挥的黄春平来说,这一天是“20世纪最黑暗的一天”。

“基地的人压力很大,很多人吃不下睡不着,有些女同志都哭了,平时磕碰一下都不成,现在撞成这样,马上就要发射,真是心都凉了。”

原定于2001年1月5日的发射被迫取消。

那么,火箭的状态到底怎么样?还能不能发射?飞船有没有受伤?各路专家从全国各地连夜赶往发射场,对火箭进行实地探伤。

连续两天的细致检测与分析,13位权威专家一致认为:碰撞产生的力量小于火箭的设计承受力量,撞击位置距离火箭关键气路就差几毫米,而这个数值恰好还在安全范围内。

随后,经过紧张的准备,火箭再次等待发射。

2001年1月10日,神舟二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在轨运行7天后成功返回地面。飞行期间,飞船上各种试验仪器设备性能稳定,工作正常,采集了大量宝贵的飞行试验数据,还首次在飞船上进行了微重力环境下的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多领域的科学实验,为后续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字整理:左常睿 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