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 云南农业大学80年培育15万名各类人才

2018-10-21 20:46:4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10月21日电(记者赵汉斌)云南农业大学建校80周年系列活动19日至21日在昆明举行。这所云南省唯一以农科为主的高校,80年来培养出15万余名各类农业专业人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农业科研及教学成果,为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吴伯志介绍,云南农业大学始创于1938年,前身为国立云南大学农学院。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汤惠荪、张海秋等前辈先贤开启了云农人矢志不渝、从教救国的犁铧岁月。80年来,云南农业大学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水稻育种家邓友成、烟草育种专家李永平等为代表的15万余名具有科学情操、大地情怀、农民情结的各级各类人才;先后承担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4500多项,形成了生物多样性控制作物病害的理论和技术、杂交粳稻“三系”配套、克隆猪创新技术、普洱茶深加工技术等富有特色的标志性科研成果,惠及西南边疆。

目前,云南农业大学构建了从专科、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校全日制学生达2.6万人,拥有涵盖九大学科门类的77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植物保护、作物遗传育种、畜牧学、食品资源与营养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草学等特色学科链,与23个国家的75所院校建立了深度交流合作关系。在科技扶贫和社会服务方面,参与云南省委省政府“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实施,推进“3+3”校县联合行动,深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深入开展扶贫行动,结对帮扶姚安县前场镇木署村、南华县沙桥镇新华村,助推姚安县今年脱贫出列,定点帮扶澜沧县成效显著。办学实力广获认可,学校在中国科研机构生命科学排名中位居98位,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先后荣获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50所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

活动期间,该校还举办了农耕文化博物馆揭牌、院士论坛、绿色食品创新论坛、乡村振兴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