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中国民营商业航天最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2018-11-04 17:24:4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何沛苁)11月3日下午3点,在某地火箭发动机测试实验监测室里,监测屏幕上的实时视频画面刚一结束,现场就发出了阵阵欢呼声,几位参与火箭发动机设计的工程师们相拥在一起,庆祝这一激动时刻。

“现在我宣布,光年系列GS-1固体火箭发动机全程工作正常,结构完整,获取了实验所需的全部数据,达到了预期试验目的,地面点火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星河动力(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CEO刘百奇现场宣布试验结果。

此次热试车成功的是星河动力“光年”系列固体运载火箭一级发动机,长约8米,直径1.4米,由点火装置、壳体、燃烧室、喷管等部分组成。发动机最大工作压强为8.5兆帕,最大推力为65吨,工作时间73.9秒,地面比冲为249.5秒,是目前国内民营商业航天公司中自主研制的规模最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

星河动力固体发动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产品设计的初衷有三点,高可靠性、低成本和长工时。在高可靠性方面,对发动机进行了全部件数值仿真和复核复算优化了总体-分系统-工艺等环节迭代流程;在低成本方面,优化了喷管喉衬热连接结构,使其成本降低了40%;在长工时方面,采用了新型低燃速、高力学性能、高比冲的HTPB推进剂配方,优化了低压强比、高装填分数的药型结构

 

△星河动力固体运载火箭一级发动机

如果说“造火箭像登山,亚轨道是进山门前的台阶”,那么自主研发固体运载火箭发动机就是进入山门前绕不过去的门槛。

“发动机对民营火箭公司来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门槛,不管你做了什么操作,最终还是要有自己的发动机。举个例子,如果你要做一款国产的跑车,一汽、二汽、上汽都有发动机,将发动机卖给你,也能凑合塞到跑车里去,但它不一定适合。”刘百奇告诉我们。

星河动力以60吨推力量级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为切入点,自主研发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商业运载火箭产品。除了此次热试车成功的大推力固体发动机,星河动力还掌握了液体姿态控制动力系统设计技术,并于两周完成200N姿控发动机地面热试车,为“谷神星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奠定了基础。

“我们的近期发展规划是重点研发30吨起飞质量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谷神星一号’,提供低轨微小卫星发射服务,要将发射服务费降低40%至50%。‘谷神星一号’计划在2020年3月首飞。”刘百奇说道。

 

记者手札

今年2月7日4点45分,SpaceX公司的“重型猎鹰”运载火箭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首次成功发射,并成功完成两枚一级助推火箭的完整回收。这一消息,轰动一时。

SpaceX 火箭的最大特色,是可回收和低成本。很多人震惊于美国的民营商业航天产业已经到了令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那么,我国民营商业航天产业应如何发展?

2016年底,《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指出,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航天科研生产、空间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信息产品服务、卫星运营等航天活动,大力发展商业航天。

了解一组数据,2017年12月,翎客航天研发的微型火箭软着陆回收实验成功;2018年3月,蓝箭自主研发1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室试车成功;2018年4月,星际荣耀研制生产的首枚民营亚轨道火箭成功发射;2018年7月,九州云箭研发的1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燃油副系统通过长程试车考核……

星河动力CEO刘百奇说:“从事商业航天,同样需要敬畏技术,尊重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稳妥可靠,做到万无一失。

“航天”这座摩天大楼并非一日就能建成,“弯道超车”好似空中阁楼,放弃幻想,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航天产业,才能最终实现商业“航天梦”!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