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届中国航展 我国量子雷达样机首次公开亮相

2018-11-07 21:16:3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邱晨辉

中青在线珠海11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第12届中国航展上,由中国电科研制的我国首部单光子检测量子雷达样机首次公开亮相。中国电科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电科目前已在量子雷达研究方面具备量子雷达系统设计、系统研制以及实验验证的初步能力。

图为由中国电科研制的量子雷达样机。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摄

量子雷达样机示意图。中国电科供图

近年来,量子雷达探测技术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热点。量子雷达利用量子态作为信息载体,可有效降低系统功耗,有望解决传统雷达在低可见目标检测、电子战条件下的生存、平台载荷限制等诸多瓶颈问题。

早在2015年,中国电科研制团队已经完成量子雷达原理样机研制,此后在西北高原开展了远程探测试验,一举突破同类雷达的探测极限。随后该团队还采用杂散抑制技术,完成了日间海面环境下的远距离探测试验。

此次展示的量子雷达系统由中国电科研制,研制团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协作下,完成了量子探测机理、目标散射特性研究以及量子探测原理的实验验证,并在外场完成了真实大气环境下目标探测试验,指标均达到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