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直投基金撬动4倍社会资本

2018-11-13 08:21: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柯怀鸿 曾广明 本报记者 谢开飞

视觉中国 

国内首支直投基金、厦门市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近日传来好消息:截至2018年10月末,在共10批次申报的354家企业中,基金已累计对60家企业进行了股权直投,累计投资额15810万元,其中16家企业成功实现退出,投资款3980万元已回归基金专户,初步实现了政策性基金滚动扶持初创期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初衷。

“这支基金直接面对初创期企业融资需求,想企业之所想,直接解决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急企业之所急,使科技金融不再高高在上。”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早年进行专题调研并充分肯定了厦门市科技金融工作的先进做法。5年前,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财政局联合设立规模2亿元的基金。不同于产业引导基金等子母基金的形式,该基金是国内首支直投初创期科技企业政策性基金,主要扶持全市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初创期企业。

资金犹如企业发展的“血液”,创新路上,该基金是怎样解决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贫血症”?如何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

解“燃眉之急”,亟须政府出手补位

成立3年的初创企业,没有任何抵押物便获得200万元的投资;开发出全国首创的“新能源车用智能变频电助力转向系统”,研发出的ISG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技术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厦门市福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曾遇到初创期企业常面临的融资难题,得益于基金的扶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我们能走到今天,多亏了基金的支持。它不是来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福工动力相关负责人说,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固定资产少、投资风险高、贷款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点,对于市场化基金来说,初创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一定符合其对市场回报、投资偏好等的要求,因此需要政府资金助“一臂之力”。

据了解,该基金由厦门海峡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主要瞄准全市战略新兴产业,包括软件信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精密仪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对成立1年以上5年以下的科技型初创企业,以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形式直接投入,不用企业提供抵押,让企业以最低成本获取最直接的资金支持。

“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作为政策性扶持基金运营5年来,填补了金融机构或市场化风险投资基金不愿介入的更早期、风险更大的初创科技型企业的真空局面,直接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在成长初期融资难、融资慢、融资成本过高的问题。”厦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年间,已投企业中已有36家企业升级成为国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8年6月末,基金在投企业总资产95759.15万元,同比增长率达13.93%,其中厦门市三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同比增长超过50%、厦门雷迅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同比增长超过20%。

创新扶持退出机制,基金实现“自我造血”

财政资金以股权投资形式直接投入,不分享利润、不需要抵押、不参与具体经营、不稀释股权,到期原值加基准利率回购……此前,对于成立5年内的初创企业来说,这是无法想象的,但如今,已有一批企业从中获益。

资金的注入是否会稀释企业的股权,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至关重要。在企业家看来,成果转化基金极具吸引力的一点是,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直接投入初创企业,但却不稀释企业股份:成果转化基金通过直接投资和跟进投资方式进行运作,对单个企业的投资金额不超过500万元,所持股份不超过被投资企业总股本的20%,投资期限为3年。

有别于传统的政府无偿资助,基金的投入是有偿的。“有偿并不意味着过分干预,我们坚持基金以市场化方式运营,在扶持的同时制定政府退出机制。”厦门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弥补了初创期小微企业市场资本的缺位,但不干涉企业成长中的经营战略方向,以不损害创业者激情、保证创业者控制权为前提,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进行重点支持,助推战略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厦门海峡科技创投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果转化基金投入3年内,原股东可按原值加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回购;超过3年且被投资企业未上市的,原股东按协议价回购。企业回购股份后,基金还可以反复用于帮助更多的初创期企业。如今,已有16家企业成功回购成果转化基金所持股份。

提升融资能力,带动初创企业长效发展

从初创时期的“无人问津”,到现在的“门庭若市”,联掌门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获得了500万元的基金扶持,两年间,在基金的投资示范带动下,获得各类创投机构的“青睐”,共计获得各类投资6118万元,有效推动企业成功研发新产品并迅速推向市场。

对于解决初创期企业融资难题仅仅展现了基金的“冰山一角”。“通过政策性直投基金‘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示范作用,既直接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初创期融资的困难,又带动了市场化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对初创科技企业更深度的关注,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于全市战略新兴产业。”厦门海峡科技创投相关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在获得成果转化基金后,厦门普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厦门市科技担保公司配套200万元的信用担保,还获得了银行200万元的贷款。这些都是成果转化基金后带来的“连环效应”,有效提升了公司的融资和品牌推广能力。

厦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果转化基金给予的扶持是短暂的,而通过基金扩容企业“朋友圈”,带来的效益是可持续的,使得基金对企业的扶持从短期助跑变为长期共跑。据悉,新的基金管理办法即将修订,新办法的出台将更有利于继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目前,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投资,已有数十家国内创投机构开始关注并投资于厦门地区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基金投资后带动社会资本对已投企业的投入已是基金投资额的近4倍,其中银行贷款14958万元、市场化创投机构投资42188万元;基金所投企业中已有1家企业被上市公司并购、2家企业已引入区级产业基金、6家企业已筹备新三板挂牌、7家企业计划登陆创业板、1家企业港股上市在即。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