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超级地球”正绕离太阳最近的恒星旋转质量约为地球3倍 距离仅6光年

2018-11-15 08:28: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4日发表的一项恒星运动研究称,欧洲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一颗质量约为地球3倍的寒冷行星,正绕着距离我们非常近的一颗恒星——红矮星巴纳德星(Barnard's star)运行。

巴纳德星的历史其实比太阳系还要久远,它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孤立恒星,离地球仅约6光年远。因此,巴纳德星周围一直是人类搜索地外行星的重要候选目标,但是长期以来,这些搜索一无所获。

此次,西班牙太空研究所(ICE)天文学家伊格纳斯·里巴斯及同事,分析了多座设施在20年里记录下来的巴纳德星的径向速度数据。他们发现,每隔233天数据中就会出现一个低振幅信号,分析认为,此处可能标示存在一个“超级地球”。“超级地球”是质量大于地球,但低于太阳系内冰巨星(海王星和天王星)的行星。而这颗新发现的行星质量至少为地球的3.2倍。

研究团队总结表示,该地外行星的运行轨道靠近巴纳德星的“雪线”,即恒星周围温度足够低、水可以在原行星盘中的物质颗粒上冻结的地带,这一区域被认为有利于行星形成。

在随附的新闻观点文章中,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科学家认为,巴纳德星靠近太阳系,并且新发现行星的轨道运行时间相对较长,因此该行星是最适合进一步探索的候选地外行星,有望带来关于太阳系之外行星的新见解。

在过去20年里,数以千计的系外行星被发现,但绝大多数并不符合“超级地球”的条件,它们通常距离自己的恒星太远或太近。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