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让科技特派员付出得到更多回报  

2018-11-16 08:22: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科技日报杭州11月15日电 (记者江耘)15日,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十五周年总结表彰会议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表示,15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点亮了农村发展的科技之光。未来浙江科技特派员工作要突出供需精准契合,让特派员付出越多得到越多。

2003年,浙江启动科技特派员制度。15年来,该省共派遣个人科技特派员1.56万人次、法人科技特派员25家、团队科技特派员354个,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4000多项次。如此巨大量的科技特派员,车俊笑称这是一个“派友”群体。“这些年,科技特派员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车俊认为,15年来,科技工作者用心、用力、用智参与到扶贫致富事业中。

对于浙江科技特派员工作,车俊总结为五个“特”:特在人才下沉,较好解决了农村人才短缺问题;特在科技下乡,初步打通了科技下乡通道;特在服务农民,有效解决了种什么才能增收,怎么种才能好致富的问题;特在抱团联合,有效打破了小农经济与现代大生产之间的藩篱;特在因地派人,加快促成了农村“一村一品,一镇一韵”的发展格局。

车俊表示,未来浙江科技特派员工作要突出供需精准契合,要把最优秀的科技人才选派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对特派员既要讲奉献,也要讲激励,只有让特派员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得尊重,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进来、留的下、干下去。”车俊表示,要突出政策与市场激励相结合,让科技特派员要名利双收。要继续用好政策鼓励指挥棒,在工作经费,福利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倾斜。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改变以往科技公益和无偿服务的做法,鼓励科研人员通过技术入股、知识产权入股、领办创办企业等方式与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让特派员付出越多得到越多。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