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红:工程院助力民营企业冲破技术瓶颈

2018-11-16 08:23: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大庆

科技日报深圳11月15日电 (记者李大庆)“深圳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率先成为创新型城市,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功莫大焉。民营企业是我国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建设现代化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15日于深圳举行的“2018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介绍了工程院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几点做法。

在我国,民营企业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的问题依然突出。工程院努力帮助民营企业冲破技术瓶颈,为其提供科技支撑。李晓红介绍了工程院的三种做法:一是做实院士工作站,结合各地产业能力空间布局,打造一批以民营企业为载体的区域创新高地;二是开展民营企业“院士行”活动,访民企所忧,研民企所难,梳理企业需求,提供科技服务,为持续增强民企核心竞争力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加强技术路线图的顶层设计,瞄准民企遇到的核心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组织一批面向短板技术和前沿技术的专项研究,促进科技型民企创新体系的深入推进。

在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工程院还打破民营企业的人才藩篱,激发创新活力。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工程院积极协助广大民营科技企业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发现和凝聚民企中的优秀人才参与工程院的战略咨询研究工作,积极吸纳长期奋斗在民企科研一线、符合条件、德才兼备的英才进入院士队伍。李晓红特别强调:只要符合遴选条件,工程院对民企科技人员永远不设“卷帘门”“玻璃门”“天花板”!

工程院的院士队伍具有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研究优势。工程院依靠这支队伍助力民营企业翻越“三座山”:通过突破技术瓶颈、优化研发体系来融化“市场的冰山”;通过补齐技术短板、推进产业升级来跨越“转型的火山”;通过科技创新的筑巢,引来金融服务的金凤,助力民营企业翻越“融资的高山”。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