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南宁召开 共谋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

2018-11-16 16:49:4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夏青

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穗致辞。中国科技网 夏青 摄

中国科技网讯(夏青)11月16日,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为主题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该论坛为清华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第十届启迪创新论坛的平行分论坛之一,由启迪控股、中关村数字产城联盟主办,广西启迪科技城集团协办,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赋能区域发展。

启迪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关村数字产城联盟理事长赵东致辞。董庆伟 摄

启迪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关村数字产城联盟理事长赵东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数字即生产力”成为共识,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主要大国和地区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我国的数字经济虽然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核心技术缺乏、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缺失、专业化的综合型人才稀缺、技术集成不够等制约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

赵东提出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四大思路:一要打破技术壁垒,广泛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二要有跨行业的技术集成,将数字产业嫁接到传统产业中;三要聚集大量创新人才,并在各地传统产业数字化过程中进行合理配置,将智力资源转化为有效的生产力;四要有成熟的合作模式和创新平台,形成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区域性创新生态,并运用“技术+产业+资本”三螺旋模式,因地制宜地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专家陆军发表题为《数字经济发展思考》的主旨发言。董庆伟 摄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发表题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引领实体经济新发展》的主旨发言。董庆伟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表示,数字经济的最本质是信息化的问题,从科学技术的基础来说,数字经济的发展依赖于信息系统的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表示,不同的时代对应不同的经济形态,现今所处的经济形态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会带来创业越来越容易、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快速崛起等新的发展趋势。

中国科技网总编辑、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刘峰发表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创新》的主旨发言。董庆伟 摄

中国科技网总编辑、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刘峰表示,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总体呈现出数字化生产加速演进、数字化服务日益普及、数字化贸易日趋成熟、数字化消费快速增长的新特点。

“但我国是在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市化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情况下进入以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发展的3.0时代的,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刘峰说,“特别需要各部门、各地方、政产学研各界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与城市建设、与社会建设深度融合,把数字经济变为农业现代化的助推器、制造业变革的驱动器、服务业新模式的孵化器、智慧城市建设的加速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北京知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蔚卿解读《行业专利创新指数及评价体系》。董庆伟 摄

论坛首发《中国城市专利与创新指数》《行业专利创新指数及评价体系》《智能再制造产业白皮书》《启迪数据能力中心组合产品》等重磅产品。其中,《中国城市专利与创新指数》《行业专利创新指数及评价体系》由科技日报社技术资本研究院、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中国科技网、中关村集创数字产城联盟联合发布,北京知翌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数据及技术支持:以技术创新的激励制度工具——专利作为切入点,前者度量我国各城市及地区技术创新产出成效,后者反映大健康领域体外诊断(IVD)行业企业创新实力、潜力和竞争态势。

中国科技网、北京知翌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数字产城联盟签署合作协议。中国科技网 夏青 摄

随后,中国科技网、北京知翌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数字产城联盟签署了合作协议,携手开展基于专利大数据的相关业务合作,旨在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为企业创新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中关村数字产城联盟金融专家证书颁发仪式。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关村数字产城联盟理事长赵东、副理事长曹帅为联盟首席金融IT架构师胥辉等6人颁发了数字产城联盟金融专家证书,以期为数字金融发展提供“大脑”服务。

此外,论坛还设置了“科技创新与军民融合”“数字化创新引领新金融发展”两场圆桌对话以及“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专题演讲环节。其中,在由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主持的“科技创新与军民融合”圆桌对话环节上,各位专家共同论道“创新、融合、实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央党校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全面深化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阎启英提出,战略讲究长久长远、全局全面,而国家战略更需要在顶层设计上做足功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陆军认为,创新是国家发展的灵魂,而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提出的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这“三大创新”中,原始创新是创新的灵魂,因此数字信息领域也应着重于基础和技术领域创新;启迪军民融合研究院院长彭顷砡表示,中国的军民融合通过平台将国防为地方经济发展所用,本身就是一个创新,而启迪非常适合做军民融合的载体;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侯树立结合行业经验提出,军民融合从本质角度来说代表着技术,启迪控股经20多年搭建的科技服务体系、“立体三螺旋”模式和集群式创新理念能够很好服务于军民融合的发展。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