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打出“组合拳”支持民企创新发展

2018-11-16 20:14:1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杨扬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杨扬)11月16日,《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正式发布,中关村管委会通过十条举措,缓解中关村科技型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纾解企业流动性风险。

当前,我国经济由由高速增长阶段专项高质量发展阶段,需求结构快速调整,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融资难、融资贵、流动性风险等问题更加突出。《措施》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决策、优化升级、防范风险”的总体原则,根据新兴行业和新兴企业融资特征,提高企业融资可获得性,支持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措施》核心内容包括:支持金融机构加大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帮助重点企业提升信贷额度,给予符合条件的银行不超过500万元的年度风险补贴;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债券和商票融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年度不超过100万元债券、50万元商票的资金支持;增强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服务能力,对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给予年度不超过500万元的风险补贴;推进科技型企业外债融资便利化;引导天使创投聚焦投资科技型企业,探索设立创投领域硬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对符合条件的天使或创投机构给予年度不超过200万元的风险补贴;支持科技型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和资源并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年度不超过100万元的并购补贴;支持发起设立政策性救助基金;促进科技金融机构管理创新;优化科技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机制,等等。

措施是中关村相关政策的组合,比较全,比较实但不是一次性政策,而是要稳定支持下去。”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表示,初创企业很难拿到重大科研项目,中关村正是在其最需要资金的时候给予支持。他指出,仅通过《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一项政策,1500多家小微企业的研发投入得到支持,总额超过1.2亿元。通过“雏鹰计划”,2018年750多位30岁以下创业者获得中关村的初创支持。

“这套‘组合拳’把相关地方、部门的力量拧在一块儿,纾解了企业发展的痛点,正如冬天的一股暖风,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行长徐中兴指出,《措施》涉及到不同阶段的企业,以及信用、债券、股权融资等不同方面,覆盖面广、支持点多,还关注到首次贷、研发贷、颠覆性技术创新等大家没有关注到的,因此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

“这些政策非常‘解渴’,非常及时。”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董事长段宏伟指出,这是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中关村颁布的第一个落实政策。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