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李闽榕为G20国家以经济为中心提升创新能力建言献策

2018-11-22 15:14:11 来源: 中国网综合整理 作者:

(中国科技网讯)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联合发布暨创新动能激发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李闽榕主持并代表课题组结合最新情况从四个方面向大家2018《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的发布介绍。

一研究成果和特色2018《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力图对G20国家创新竞争力的进展水平做出最新的评价分析,并结合本次峰会的讨论议题,专门开辟了五个专题的分析报告黄皮书编纂基本的技术规范:评价时段主要是两年最新数据是2016年皮书主要是体现2015、2016年的变化成果评价范围主要是以G20国家为评价对象分六大州进行阐述。以联合国、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公开发布的统计数据为依据,以及我国的统计数据。

二评价报告和结果;比较2015、2016年G20国家创新竞争力的分布和排名情况可见国家创新竞争力较高的国家主要分布在发达国家,突出反应了发达国家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技术比较好,创新投入、创新人才资源和创新制度环境的优势。对G20国家创新竞争力的区域评价分析;分布在世界六大洲中,除了北美洲和南美洲外,其余各大洲的国家创新竞争力平均得分均下降,其中欧洲下降幅度最大,大洋洲和亚洲下降幅度居其次。此外,发达国家从综合得分及其变化情况来看,9个发达国家的排位全部处于前列,且发展相对比较稳定,只有较小幅度的变化。从新兴国家来看,除中国之外,各国的创新竞争力得分差异不大,十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创新竞争力排名都比较靠后,只有中国进入了前10位。

三,专题研究和发现;分五个专题,第一个专题是G20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及其对未来就业的影响。二是推动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社会保障体系,三是完善人工智能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四是普及人工智能知识和技术,五是打造高质量的再教育和就业培训体系,六是推进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影响的相关研究。也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提出对策。第二个专题是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也是G20经济合作的新领域。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是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合作,二是推动绿色技术合作平台领域的交流合作,三是推动绿色人才的普及培养合作,重点是加强国际合作。在G20加快和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策略也体现三个方面:一是强化G20国家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共识,完善G20绿色基础设施合作的协调机制;二是改善G20国家绿色基础设施投资环境,探索多元化的绿色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三是加快培养绿色基础设施的技术人才,提高G20国家绿色基础设施的创新能力。第三个专题是G20加强绿色农业合作与共建可持续的粮食未来。主要思路和对策四点:一是以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推进G20绿色农业合作,保障粮食安全。二是构建合理的合作利益分配机制,推进国际农业合作走向深入。三是完善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基础与条件,提升农业基础合作效益。四是加大科技支撑,调整绿色农业生产结构,保障粮食可持续安全。 

第四个专题是贸易保护主义下G20技术贸易发展;对如何应在全球技术贸易中发达国家占据绝对优势,发达国家垄断着核心技术的不均衡形势,提升G20技术贸易的发展提出四方面对策:一是继续发挥G20机制重要作用,努力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二是加强技术贸易合作,积极协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技术贸易中的利益关系;三是高度重视技术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营造技术贸易良好的政策环境;四是加快培养技术贸易复合性人才,为技术贸易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第五个专题是以要素聚集能力,提升G20全球价值链的治理的前提就是一切要素都要实现聚合;在要素集聚的视角下推动G20不断完善全球价值链治理的四个方面思路:一是积极构建全球价值链导向的开放,包容性政策体系;二是降低全球价值链的合作成本,三是加大全球软硬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构建基于全球价值链的大中小企业的软件计划。

最后他强调,提升战略和对策。提升G20各成员国家创新竞争力需以经济增长为中心,要构建五大支撑:一是加强创新合作,形成主体支撑。二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形成制度支撑。三是开展技术创新,形成动力支撑。四是推动创新融合,形成内容支撑。五是创新监管,形成安全支撑。对提升G20各成员国创新竞争力主要提五点对策与建议:一是加强创新合作,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二着眼于创新前沿,牢牢把握新的主动权。三是补齐创新短板,解决制约全球经济增长的重大难题。四是优化配置创新要素,大幅度提高创新产出效率。五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努力提高创意效益。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