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2018-11-22 15:20:55 来源: 中国网综合整理 作者:

(中国科技网讯)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联合发布暨创新动能激发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李闽榕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参加本次会议并发表致辞

他指出,创新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谁能在这场工业革命中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在全球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优势

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了27.2万亿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了55%。在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设想,即创建建立创新型世界经济,制定并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和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倡导世界各国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通过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创新和合作为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了新活力。

他介绍道,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长期致力于创新竞争力问题研究,近年来紧跟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动态,从国际、跨区域和城市等不同层面适时关注创新力问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对2015年到2016年间二十国集团的19个国家创新竞争力进行了评价分析,并围绕即将召开的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三大研讨主题,深入探讨G20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及其对未来就业的影响,为进一步了解和提升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提供了有益补充。

同时他强调,《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7》对2011-2015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00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并专题探讨全面创新与全球创新浪潮、创新驱动与全球结构性改革、国家创新绩效评价与比较、数字经济的兴起与全球数字产业发展策略、全球绿色科技创新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等问题,对世界创新态势做了细致阐释。《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全景式分析中国城创新发展的新进展,以及各个重点城市的创新竞争力表现,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中国城市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和战略选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最后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智库在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这些研究成果,切实发挥了资政、启民、辅助决策的智库功能。希望课题组能够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对外在G20创新竞争力研究、世界创新竞争力研究等重大创新问题上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提出更多的中国方案,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朝着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