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的天文科普站在西藏阿里挂牌

2018-11-29 22:23: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赵卫华

 中国科技网讯(赵卫华)2018年11月27日上午,“阿里天文台科普站”挂牌仪式在北京中国科技馆和西藏阿里天文台两地通过网络联动的方式同步举行。出席本次仪式北京现场的领导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等。出席本次仪式西藏阿里现场的领导有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罗梅,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西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顿珠旦增,阿里地区地委书记朱中奎等。此外,阿里现场还有80名青少年代表参加了此次挂牌仪式。仪式北京现场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主持,阿里现场由阿里地委行署副专员姚永强主持。

 

 

 

罗梅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西藏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生态环境资源条件具备优良的科研价值科普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开发。阿里天文台科普站的建设将为推进科普与科研相结合谱写新篇章,为开发西藏科普资源探索新路径必将产生巨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必将带动西藏科普阵地建设科普事业发展

怀进鹏书记指出“希望参与科普站建设的各单位、各部门科技工作者通力协作,弘扬爱国奋斗,砥砺创新建功,共同推动科普站的建设与运营,共同促进西藏科普事业发展,共同打造中国天文科普教育新格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实质性贡献”。

 

万钢主席启动“阿里天文台科普站”铭牌揭幕并讲话,他指出“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及西藏自治区政府要共同合作建设好阿里天文台科普站。希望通过阿里天文台科普站让全世界青年及天文爱好者对天文事业、深空探测、未来的量子卫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起到更好的科学普及作用。希望通过阿里天文台科普站带动阿里地区旅游事业,让更多的人了解青藏高原的风光美景和科学事业的发展。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早日使阿里天文台科普站发挥科学普及和科学探索作用”。

 

据了解,“阿里天文台科普站”海拔5100米,由中国科协支持建设,国家天文台协同配合,中国科技馆、西藏科协、阿里天文台、阿里地区共同实施,是科研与科普紧密结合、通力协作的一次创新性尝试。通过以科研带科普,以科普促科研的形式,充分发挥中国科协的科普资源开发优势阿里天文台观测条件优良、科研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力争将阿里天文台科普站打造成为集天文观测、科普展教于一体,世界海拔最高、独具特色的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实现我国高高原天文科普场所从无到有的突破。为边远高原地区的公众提供优质科普服务,为促进西藏科普事业的发展,以及阿里地区经济、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该站还将充分利用日益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建设开放融合、互动共享、特色鲜明的网上天文科普平台。日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天文爱好者足不出户便可通过该平台远程操控望远镜实时观测西藏高原的美丽星空、神奇天象。

仪式当天下午在阿里地区陕西实验学校礼堂举办“走进美丽的星空”和“西藏博物馆与西藏天文馆”天文科普讲座,阿里地委副书记张会明等领导及青少年代表共170余人参加。晚间在阿里天文台举行星空观测活动,西藏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顿珠旦增、西藏自治区科协办公室主任张利洁等领导及青少年代表参加。天文科普讲座和星空观测活动通过科普中国、中国数字科技馆、百度等网站进行实时连线直播。

责任编辑: 赵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