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科院启动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十大行动

2018-12-10 07:43: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瞿剑

科技日报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瞿剑)《中国农业科学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方案(2018—2022年)》9日发布,启动实施五年内“十大行动”,旨在加快形成一批引领和支撑乡村振兴的宏观战略、政策制度、关键技术和典型模式,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指导、政策供给、技术支撑、前沿引领和典型样板,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整体跃升。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梅旭荣介绍,“十大行动”主要包括:乡村振兴政策创设支撑行动、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创建行动、农业科技精准扶贫示范行动、乡村振兴整县推进科技示范行动、农业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转化行动、农业绿色投入品创制行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跨越行动、农业科技前沿突破行动、‘一懂两爱’农业科技队伍建设行动、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提升行动”等。其中,农业绿色提质增效技术集成转化行动,要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典型生态区重点推进水稻、玉米、小麦、奶牛、羊等16个产业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与转化应用。到2022年,集成600项先进适用技术,构建160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技术生产模式,形成“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新型生产体系;农业绿色投入品创制行动,要重点研发一批环保高效的肥料、农药、饲料及添加剂、疫苗及诊断制剂、兽药和地膜等新型产品,突破农业生产中资源环境和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瓶颈问题,创制一批节能智能的栽培、养殖、植保、收获、加工等机械装备,提升农业生产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关键核心技术跨越行动,围绕农业核心关键领域和“卡脖子”技术,重点突破“农作物高通量表型精准鉴定、畜禽核心种质育种、高效农业装备智能控制、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优质乳品质评价”等一批受制于人的短板技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