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将遭联合惩戒

2018-12-10 07:43: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刘园园

诚信建设万里行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园园)国家发改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工信部、中国科协等38个部门近日联合签署《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备忘录》已在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

《备忘录》的联合惩戒对象为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实施者。它列举了6种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包括重复专利侵权行为、不依法执行行为、专利代理严重违法行为、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挂靠行为、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提供虚假文件行为等。

根据《备忘录》,对于上述行为,各部门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对联合惩戒对象采取一种或多种惩戒措施。

其中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的惩戒措施有5项: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从重处罚违法行为;取消进入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的专利快速授权确权、快速维权通道资格;取消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资格;取消申报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资格;在进行专利申请时,不予享受专利费用减缴、优先审查等优惠措施。

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则包括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对政府性资金申请从严审核,或降低支持力度;限制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失信情况记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互联网征信系统等33项。

《备忘录》还明确,今年12月底前实现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