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单位“千克”的定义变了 对日常生活有影响吗

2018-12-11 17:37:40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今天(11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新闻发布会。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透露,明年5月20日,中国将开始使用新修订后的国际单位制,为此,我国将制定量子化时代的中国计量发展新规划(2020年-2035年)。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透露,目前正与教育部沟通,尽快对教科书上的相关计量单位定义进行修改。 据谢军介绍,11月16日,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在法国巴黎召开,全票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1号决议。根据决议,质量单位“千克”、电流单位“安培”、温度单位“开尔文”、物质的量单位“摩尔”等4个SI基本单位的定义将由物理“常数”定义,并于明年5月20日的世界计量日正式生效。加之此前对时间单位“秒”、长度单位“米”和发光强度单位“坎德拉”的重新定义,至此,国际计量单位制的7个基本单位全部实现由物理“常数”定义。这是改变国际单位制采用实物计量的历史性变革,是人类科学发展进步中的一座里程碑。

据了解,以“常数”定义计量单位,可以大大提高稳定性和精确性。谢军表示,此次变革从表面来看,大家可能感觉不到变化,原有的测量结果仍将是连续的、稳定的。但从专业角度观察,SI的重新定义,将改变国际计量体系和现有计量格局。

一是重新定义将实现量值传递溯源链路扁平化,使测量结果更准,有力支撑流程再造、节能减排和质量提升等。这将为新一轮以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特征的科技革命,插上飞翔的“翅膀”;二是重新定义将催生新的测量原理、方法和仪器。众多物理量、化学量和生物量的极限测量等将成为可能,测量仪器仪表形态将全面创新。这将为我国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带来重要机遇和挑战;三是无处不在的精准测量,将直接促进市场公平交易、实现精准医疗、改善环保节能等,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记者杨滨)

责任编辑: 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