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推动城市公交车安装视频监控及防护隔离设施

2018-12-16 09:04:4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朱宏源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日下发通知,部署开展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

为积极发挥人防物防技防对道路运输安全的支撑保障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乘客侵扰攻击驾驶员导致的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发生,近日,交通运输部部署开展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行动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和“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实现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的自动识别、自动监控、实时报警;同时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安装防护隔离设施,有效避免乘客侵扰攻击驾驶员安全驾驶等行为,大幅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运输安全事故。

行动强调,要在调查摸底和座谈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制定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安装改造方案,明确安装时间节点、技术要求和保障措施,分步骤、分批次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安装防护隔离设施,确保公交车驾驶员安全驾驶的小环境。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公安等部门的支持,完善资金保障政策、规范客车检测。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积极修订相关标准,明确强制安装要求。对各省公交车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的形式、安装数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统筹部署推进专项行动。(记者 朱宏源)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