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话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

2018-09-17 21:19:2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过国忠

中国科技网无锡9月17日电(记者过国忠)9月17日,以“AI智能· 万物赋能”为主题的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举办。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高峰论坛之一,来自世界各国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领域的30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发布项目新成果,分析物联网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瓶颈,共话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前景。

在本次由中国联通集团、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IEEE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钟义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人工智能部副主任孙明俊、美国赛仕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物联网研究院总经理Jason Mann,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等中外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技术角度与应用做了精彩演讲。其中,刘韵洁院士的演讲结合了我国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景,提出了许多中肯而具有现实意义的具体意见;钟义信院士从人工智能的现状、策略、进展等主要方面,进行全面、系统地梳理了目前AI研究现状,为下一步发展AI提供了多方面建设性意见。

高峰论坛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副总工程师,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网络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唐雄燕发布了《中国联通新一代网络CUBE-NET 2.0+AI应用框架》,它是CUBE-Net 2.0的升级和演进,在原有网络架构基础上赋能网络AI,即CUBE-Net 2.0+AI,它将成为中国联通面向未来网略转型和技术演进的总体指导框架,以超宽弹性管道、泛在宽带接入、云接入与互联、云化网络服务为特征,打造新一代的智能、敏捷、集约、开放的新型网络。

极课大数据教育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岳燕芳发布了《2018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成果白皮书》,这本白皮书是基于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聚焦基础教育领域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技术,选取十个来自极课大数据应用者的教学案例,着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下基础教育领域深层次、可次序性、常态化的融合及创新的研究与应用成果,将用来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教育大数据应用策略和教学建议。

除此,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封晓春与好未来智慧教育副总裁王鲁共同为“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创新发展研究联盟”揭牌。该联盟基于《普通高中教与学大数据形成和应用研究》全国课题成立,立足于教育的现实和本质,结合教育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践行教育大数据技术之下精准教学的实施方式,探索智慧教育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