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寒露风”,不可疏防

2018-09-17 21:19: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面对“寒露风”,不可疏防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今年长江流域大部地区的高温,持续到9月初还未明显“退烧”。可在9月下旬后期“物极必反”气温转降。

湖北农业气象高级工程师黄智敏告诉记者,这段降温因冷空气南下路径偏西,像湖北省的宜昌市日平均气温在9月8—13日连续6天降到低于23℃,其中连续4天低于22℃;恩施市不仅连续6天低于23℃,有连续3天低于20℃,达到重度“寒露风”;利川市更低连续6天都低于18℃。对这种低温人们也看不到,只是感受炎热转清凉,但对迟熟中稻会导致后期灌浆不充分,引起粒重下降;对已进入抽穗的双季杂交晚稻,会导致授粉受精不良,空壳率增高,结实率下降。

其它杂粮等在田作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危害。低温也波及到省会武汉市,8-10日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3—22℃,最低气温有两天低于16℃,也达到了轻度“寒露风”。

尤其值得防范的是,虽然持续高温已“物极必反”,但迄今并没有降到量变到质变的最低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9-21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有4~6级偏北风,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这一带即将抽穗的常规晚稻(含晚粳稻),很可能遭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20℃或以下的强“寒露风”危害。

对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专家建议,在低温之前田间应灌6—10厘米深的沟塘水保温;对于长得差的田块,可在尚未降水降温天的傍晚之前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以增强植株抗逆性。而且即使遭遇了低温冷害,在以后灌浆充实期,也不可放弃管理,因往往低温后常有一段“回暖”天气,只要在提高千粒重上下功夫,尤其是后期田间不可过早断水,以增加千粒重补偿结实率低的损失。

链接:

寒露风:秋季冷空气侵入后引起显著降温使水稻减产的低温冷害。在中国南方,它多发生在“寒露”节气,故名“寒露风”(又叫“社风”)。

寒露风是南方晚稻生育期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每年秋季“寒露”节气前后,是华南晚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这时如遇低温危害,就会造成空壳、瘪粒,导致减产。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