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电工程及设备制造领域权威专家梁维燕院士逝世

2019-01-01 17:56:17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哈尔滨1月1日电(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沈朝辉)记者1月1日从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发电工程及设备制造领域权威专家、哈电集团原专家委副主任梁维燕同志,于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十六时因病医治无效,在海南省三亚市逝世,享年九十岁。定于二〇一九年一月四日上午七时三十分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路仙逸院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梁维燕院士1929年10月出生于北京市,原籍山西省襄陵县(今襄汾县)。1951年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电机系,后到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工作,先后任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总工程师、以及哈电集团控股的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曾任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梁维燕院士是我国发电工程及设备制造领域权威专家,是我国大电机和水轮机领域的开拓者,主编了《中国电器工业发展史(水力发电设备制造业)》和《英汉电站工程辞典》等多部学术著作,主持研制达到国际水平的长江葛洲坝125MW水电机组获得国家优质金奖和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我国发电设备获得的第一块金质奖章;主持全国第一台引进技术制造的600MW汽轮发电机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一等奖。他主持突破高压定子线棒主绝缘防晕层电腐蚀的关键技术,实现大型发电机定子线棒主绝缘与防晕层半导体带包扎后一次模压成型的新工艺,无电压击穿,延长机组寿命。他参加长江三峡机组论证、研制和后评估的全过程,并组织科技攻关。1999年,受聘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成员,2008年,担任中国工程院“三峡工程认证及可行性研究结论的阶段性评估”机电设备专家组组长。

梁维燕院士一生参与制造了上百台水电机组,见证了葛洲坝、三峡工程建设的历史,与水电站建立了一生的不解之缘。2013年,他当选为感动哈电集团人物,当时的颁奖词是“他智慧的浪花在中国机电事业的长河中绽放,他蹒跚的脚步引领中国机电事业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