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再次探测到重复快速射电暴

2019-01-10 07:39: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月9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9日在线发表的一篇天文学论文,描述了迄今记录到的第二个重复快速射电暴(FRB);在《自然》同时发表的另一篇论文中,介绍了包括这次重复快速射电暴在内的13个最新探测到的射电暴。此前人类仅发现过一个重复快速射电暴,这一新源头的出现,将极大促进天文学家对这种神秘河外射电束的理解。

快速射电暴的持续时间只有几毫秒,却能够释放出相当于太阳在一整天内释放的能量。这是一种物理起源仍然成谜的射电束,甚至被认为可能并非自然现象。此前观测到的唯一的重复快速射电暴名为FRB 121102。此外,快速射电暴以往记录的最低射电频率为700兆赫(MHz)。

“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仪器稍早时间进行了一项名为“CHIME/FRB”的合作项目。在本次《自然》杂志的其中一篇论文中,研究团队报告了最新探测到的13个快速射电暴,其中至少有7个射电暴的频率为400兆赫(迄今记录的最低频率)。天文学家认为,这表明能在比CHIME探测到的频率更低的频率上观测到射电暴。

而在另一篇论文中,“CHIME/FRB”合作项目的结果表明,在最新探测到的快速射电暴中,有一个名为FRB 180814.J0422+73的快速射电暴会重复爆发——这是人类发现的第二个重复暴。团队报告了他们探测到的6次重复爆发,极可能源自同一位置。据估算,这些爆发的起源距离地球约15亿光年,大约是另一个重复暴FRB 121102与地球距离的一半。

研究人员指出,两次重复暴存在相似之处,可能表明两者具有类似的辐射机制或传播效应。而鉴于CHIME的仪器已经探测到了第二个重复快速射电暴,研究人员认为,未来能探测到大量重复暴源头。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