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组建完成

2019-01-11 08:29: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李大庆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大庆)1月9日,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建设运行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两个委员会分别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这标志着该中心组建完成。

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于2017年11月21日获科技部批准组建,之前其名称为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按照科技部的解释,国家研究中心是适应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特点的学科交叉型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的组建单位为中科院物理所,定位于建成世界一流的基础前沿科学中心和物质科学研究基地,综合实力在凝聚态物理及相关领域达到世界前列,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代表性组成部分和国家科技战略的重要储备力量。

据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介绍,2018年,中心取得了非磁性拓扑材料数据库的建立、铁基超导体中马约拉纳束缚态的发现、首辆钠离子电池低速电动车问世等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秀成果。按照工作计划,完成了科技部组织的对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的论证会,明确了中心架构,合理配置资源,完善了管理运行制度,圆满完成了第一年的工作目标。

会上,中心领导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委员们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