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逆势涨薪,底气从何而来?

2019-01-11 14:17:4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钱力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 钱力)2018年入冬以来,多家公司裁员减薪的消息接踵而至。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形势下,众多企业生存的艰难愈发凸显。这一轮提前“瘦身过冬”,更是加剧了市场上的哀鸿遍野。然而,格力电器的员工却在这两天意外收到了一封“加薪”的信。这份内部通知显示:“经公司研究决定,自2019年元月起,根据不同岗位给予薪资调整,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

这份内部通知在朋友圈中被疯狂转发,很多人艳羡“别人家的公司”,不少格力员工更是表示“感受到了寒冬中的一股暖流”。格力,这次又“任性”了。而这已经是继20161月份的全员加薪以来,格力电器的第次全员加薪。

大手笔的涨薪,彰显了格力对于“人才”这一核心资源的重视。要实现企业的战略,必须要有好的人才和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支撑。而加薪,作为激励人才的关键杠杆,是组织诉求与员工价值观一致性的核心纽带。纵观工业发达的制造强国,无不拥有一支高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无不注重保障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和待遇尊严。格力电器将每一位员工的发展放置于企业发展的核心层面,不仅让老员工暖心,也必将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但同时需要看到的是,此番加薪并没有平均主义,而是根据绩效、岗位给员工相应的加薪,这是明确的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导向,体现了对于员工创造实际价值的重视与回报。作为优秀的女企业家,董明珠的“侠骨柔情”还不止于此。为了实现人人“两房一厅”的梦想,格力自费投资20亿元建设人才公寓,让“居者有其屋”。员工生活得更加有质量和尊严,将凝聚成企业归属感和价值共识的重要力量。

“涨薪”的背后,必然有其底气与自我增能的加持。企业盈利不断上涨,才能不断给国家纳税,给股东分红,给劳动者丰厚的回报。格力的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86.99亿元,同比增长34.11%;净利润211.18亿元,同比增长36.59%。都说制造业是低利润,但格力却一直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成长基因,把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据日经社统计发布,2017年,格力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1.9%,至今已连续13年全球第一。2017年位列“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294位。连续11年居中国家电行业纳税第一稳居发明专利榜,自主创新势头良好……如果说,产品制造是利润的最低端,产品研发能力才是企业长久发展、获得领先优势的根源。董明珠也曾经表示,企业在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的基础上,真正的危机是没有积极和奉献的文化。格力今年获得了我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以质量创新管理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只有稳扎稳打、内生力量源源不断的企业,才能够慷慨如是,与员工与社会共同进步,共享长期发展成果。

“涨薪”是一种信号,暴露了格力的野心与信心。仔细回看格力这几年的产业升级路径,以核心技术作为发展内核,智能制造作为升级动能,不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实现了从专业化空调企业向多元化高端家电和高端装备企业的转型,目前已经进入手机、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电视等智能家居等诸多领域。在这个领域开疆拓土,需要的是战略性眼光与核心人才,涨薪或将预示着其未来的更大布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目前,“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目标,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体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等特点,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工业4.0时代,推动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扭转中国制造“低端”、“廉价”的固有形象,最终必将落实到千千万万家具体的企业身上。格力电器的此次加薪,是着眼未来的投资,加的是对于中国制造业未来前途的耐心,是全面实施精品战略的匠心,更是对于创新驱动发展路径的信心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