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杀手锏”才是创新高手

2019-01-14 07:56:2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真正的高手是什么?恐怕没有什么放之四海的标准。但是在科研领域,真正的高手必须手握创新“杀手锏”。

在贫穷落后地区,到处可见一条醒目标语“要想富先修路”,也就是说,基础设施是发展的前提。过去,受国力影响,我们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上欠账太多。而现在不一样了,中国已经到了有能力也有必要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阶段。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怎么建?建起高楼大厦,发展高端设备,还是引进高层人才?这些都很有必要,但如果缺少了创新,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得再怎么高大上,仍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

为什么要强调科技基础设施的创新?说简单点,科技基础设施就像是一个工具,科研人员需要借助它探索、阐明混沌的未知世界。中国古人曾说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就是说,这个工具必须质量过硬、功能先进。

在脉冲强磁场装置上,我国比欧美发达国家起步晚了几十年,如果我们的建设目标仅仅满足于从无到有、跟踪仿制,那么必将限制科研人员做出原创性的探索发现。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在建设之初,如果照搬国外思路,资金不足、材料强度不够、电源功率较小等客观条件,决定了他们无论如何也创造不出世界纪录。但是通过扬长避短,他们以巧妙的设计和精确的计算,以国外2/3的材料强度、功率小得多的电源,成功实现90.6特斯拉超强磁场,并在脉冲平顶磁场和超高重频磁场方面取得率先突破,而外国同行至今还无法掌握其实现的原理是什么。这,就是创新“杀手锏”。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