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税交的越多,企业活得越好

2019-01-18 17:29:1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沛苁

 

·我们解决问题的根本是一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

·企业能够承担为国家纳税的责任,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

·制造业一定要有坚守诚信、坚守奉献、坚持挑战的精神才能活得更加健康。

·不要骂消费者买国外产品不爱国,企业要做出最好的产品给大家。

1月18“升级中国智造——2019中国智能制造全产业链应用大会”在广东省东莞举办。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大会上作了现场致辞。以下是演讲全文。

 

自主创新让企业可持续发展

今天论坛会议的主题升级中国智造,标志着我们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变的又一次进步。2018年很多企业家都觉得很难,很多人是在困惑当中度过这一年的。而我们在2018获得了500亿销售额的增长,实现了五年前制定的1500亿到2000亿的目标

2018困惑的一年,很多人会找出各种理由,比如外部的环境资金问题等,我们解决问题的根本是一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

我们去年的利润达到260亿以上利润来自哪里?去年1022号,总书记莅临视察格力电器,我们给总书记展示了企业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两点,坚定自主培养人才格力电器已经从2012800多人的研发队伍,发展2018年近13000研发队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拥有庞大的创新团队。

 

二是协同上下游、进行成本控制当一个人已经患有癌症的时候,即使给他化疗打针补充营养,那也只是延长他的寿命,最终还是走向死亡。今天我们企业家在这里讨论,我们得的是感冒,是一个临时性问题,可以通过银行融资政府支持上下游或者各个不同领域企业家互相帮助解决问题。但如果你得的是癌症,是没有办法解决的。企业在遇到困惑反思一下,该怎么前行是非常重要的。 

能纳税的企业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

接下来纳税这个非常热门的话题。

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埋怨政府税收高了,企业活不下去。真的是因为税收高了,你活不下去吗?即使国家不要你的税收,你能活下去吗?你靠国家给你减免税收来竞争市场吗?不是。格力电器累计纳税超过1000亿。

企业真正能够承担为国家纳税的责任,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我们前交的税很少,但是企业活得很艰难。1995年我搞销售的时候,突然发现我们企业财务报表看似盈利,但仔细把内部的东西全部顺一遍,其实是一个亏损的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必须内部改造,在制度建设管理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要下功夫。

 

随着企业营销队伍的建设,能够活下来盈利的时候,开始着眼企业的成本控制。1997我们成立了成本控制办公室,一路走下来,到了2001我们销售达到60多个亿。到了2003首次突破100亿。20012011年整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交了200多亿的税20122018年我们交了近1000亿的税。同时,我们还是一个国家减免税收的最大受益者去年国家给我们减免的税收近40亿。

所以格力电器发展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不是因为税交多了,企业垮了,而是交的税多了,企业活得更好了这是一种实力,因为你赚钱了,你当然应该交税。

不要骂消费者买外国产品不爱国

前天开股东会,有人问我,格力还能继续保持行业老大吗?我说你放心,十年之内老大不会变。我觉得作为制造业,一定要有坚守诚信坚守奉献坚持挑战的精神,才能活得更加健康。

我希望所有的企业发出一个倡议,我们要做祖国健康的细胞,我们每一个细胞都健康了,中国就强大了。中国制造一定是因为健康的细胞走向世界,用我们的产品服务世界,不是去抢占市场。我认为在经济领域没有国界,哪个产品好就应该用哪个产品。就像过去几年前,很多人跑到日本去买马桶盖电饭煲。中国的电饭煲企业也有四五十年的,你为什么不能做世界最好的产品?所以消费者国外产品不是爱国不爱国的问题企业要做出最好的产品给大家

 

总书记在格力电器视察的时候,称赞格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主创新决策部署方面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是给我们的最高评价,也是最大的压力和动力。

格力电器在2011年的时候,人均产值大概只有99万,研发人员一千人都不到。今天做到2000亿的时候,我们研发人员就有万多人,人均产值提高了三到四倍未来时代,按照今天的主题,升级中国智造,就在于我们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用自己的实力去改变它,而不是依赖于别人。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