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陨石坑揭示小行星撞击地球历史

2019-01-19 20:26:5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周舟

新华社华盛顿1月18日电(记者周舟)研究月表可以更好地揭示地球历史。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日前发布公报说,他们计算了近10亿年内月表陨石坑的年龄,并与地球上相同时间线上的陨石坑比较,认为小行星撞地球的频次过去3亿年内显著增加。

利用美国航天局“月球勘测轨道器(LRO)”上的热辐射计,美国西南研究院等机构研究人员测量了月表的热辐射。相比被称为“风化层”的细月壤,大石块可辐射更多热量;新陨石坑中的大石块较多,而在老的陨石坑中,它们已被温差、辐射等各种太空因素侵蚀“风化”而转变成月壤。研究人员还利用一项新技术计算了从大石块转变为月壤所需时间,根据上述参数确定了形成于距今10亿年内的月球陨石坑年龄。

研究人员发现,月球上近2.9亿年内形成的陨石坑数量是之前7亿年的2.6倍。他们对比了相同时间线上的地球陨坑,发现地球有着和月球类似的小行星撞击史。

研究人员尚无法确定撞击事件增加的确切原因,他们推测可能与3亿多年前火星和木星轨道间的小行星带发生大撞击有关,这些撞击事件可能导致更多碎片进入内太阳系。

相关论文于18日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论文共同作者、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副教授丽贝卡·根特说,这项发现有望对地球生命史研究有参考意义,因为小行星撞击等因素不时引发生命灭绝事件并影响新物种的进化。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