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拟携手全球合作伙伴重返月球

2019-01-22 08:19:4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刘霞)月球与地球的过去和未来息息相关,月球或许也拥有宝贵的资源,可供未来的太空活动和科学探索所用。大约50年前,美国人首先在月球表面上行走,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近日的报道称,其下一波月球探测将与此前大相径庭。这一次,NASA计划与商业合作伙伴和国际机构携手重返月球。

据悉,NASA的机器人月球表面任务将在2020年开始,重点是加强对月球资源的了解,并为人类在月球表面的持续活动做好准备,包括让未来的月球车使用月球氧气和氢气等,月球表面也将作为人类前往火星和其他目的地的重要训练场和技术示范试验场。

自NASA的月球勘测轨道器(LRO)任务启动以来,其已为撞击月球表面的物体拍摄了照片,这些观察结果有助于NASA对水和其他挥发物如何被运输到月球附近陨石坑的模型进行测试和精炼。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以色列第一艘探月太空船将在月球上降落,与NASA的合作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NASA不仅会在任务期间提供观测帮助以及通信支持,还会开发出一种激光后向反射器搭载在以色列的着陆器上。

此外, NASA与中国国家航天局(CNSA)上月探讨了使用LRO上的仪器,对中国的嫦娥四号着陆器触及月背时的尘埃进行观测的可能性。

NASA在声明中称:“由于若干原因,在这次月面着陆时,NASA未能把LRO的轨道安排到最佳位置。不过,NASA仍然有兴趣对着陆后月面掀起的尘埃进行观测,收集到的信息可为未来的登月任务以及它们到达月面的方式提供指导。”

LRO将在1月31日从嫦娥四号着陆地点上空飞过并拍摄照片,它在2013年曾对嫦娥三号探测器做过同样的事情。

在商业方面,去年11月NASA宣布,9家美国公司将成为其合作伙伴。这些公司将开发和制造机器人着陆器,以将NASA和其他客户的有效载荷送到月球表面。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