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疗新希望人类胰岛非β细胞也可产生胰岛素

2019-02-15 07:44: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4日在线发表了一项最新医学成果:瑞士科研团队报告称,已可以重编码人类α和γ胰岛细胞,使之产生胰岛素。而通常,只有胰岛β细胞可以产生胰岛素。动物实验表明,科学家找到了人类成熟的胰岛非β细胞可塑性的第一个直接证据。

细胞受激后转化为不同的细胞类型,是动物中广泛存在的一种再生策略,但在哺乳动物中记录很少。在小鼠中,如果分泌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被破坏,则胰岛中的非β细胞可以产生胰岛素。但迄今为止,科学家尚不清楚人类胰岛细胞是否能表现出相同的可塑性。

此次,瑞士日内瓦大学研究人员皮德罗·赫连那及其同事,详细研究了来自糖尿病和非糖尿病供体的人类胰岛α和γ细胞是否可以经过重编码而产生响应葡萄糖的胰岛素。科学家将经过修饰的细胞植入患有糖尿病的小鼠体内后,小鼠的糖尿病症状有所缓解。最终研究团队报告称,增加两种关键转录因子(Pdx1和MafA)的表达,能使细胞产生胰岛素——这是人类成熟的胰岛非β细胞可塑性的第一个直接证据。

之后,研究团队测试了这些产生胰岛素的人类α细胞,是否可以减轻缺乏胰岛β细胞的Ⅰ型糖尿病小鼠的临床症状。他们将来自多个供体的产生胰岛素的α细胞移植进小鼠体内后时,小鼠的葡萄糖耐量、分泌和血液水平均正常化。移植后,细胞继续分泌胰岛素长达6个月。

科学家指出,这些发现提供了有关人类胰岛细胞可塑性的概念证据。培养这种可塑性用来替代缺失的细胞群,代表了一种治疗糖尿病和其他退行性疾病的潜在方法。

总编辑圈点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全球糖尿病成年人患者近40年内增加了3倍。而人类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只能通过多种治疗手段控制该病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用胰岛素——这种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因此,能够重编码人类胰岛细胞并使之产生胰岛素,对于无数受疾病折磨的人群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希望。但目前,这一研究还只是概念性验证阶段,将其应用于人体治疗,恐怕还需大量的后续研究跟上。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