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猛入侵物种鳄雀鳝疑现白云湖在我国缺少天敌,将对土著鱼类构成极大威胁

2019-02-15 08:06: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外来物种鳄雀鳝如果真来到白云湖,会对水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鳄雀鳝生性凶猛、生存能力强,在我国缺少天敌,将对土著鱼类构成极大威胁,严重危害当地生态系统。较大的鳄雀鳝一天可以吃几十斤淡水鱼,一个池塘或养殖水域有1—2条这样的鱼,可以将池塘里养的鱼都吃光。”14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资源养护处处长罗刚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一则《广州白云湖现大型不明鱼类,疑似外来物种鳄雀鳝》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白云湖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2月9日大年初五,白云湖值班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条体长约2米的大型鱼类浮现水面。经专家分析,疑似外来物种鳄雀鳝。13日下午,这条怪鱼再次现身,保安尝试拿钢叉进行捕捉却无功而返。

疑为观赏鱼爱好者放生或丢弃到白云湖

“雀鳝是雀鳝目雀鳝科大型鱼类的统称,产于北美或中美等地,主要栖于淡水,有锐利牙齿,均为肉食性凶猛鱼类。鳄雀鳝体型巨大,最大体长可达3米,重达160公斤,是现存7种雀鳝中体型最大的一种。鳄雀鳝被列为世界十大最凶猛淡水鱼,几乎所有水里的活物它都吃。由于什么都吃的缘故,其栖息的水域很少有其它鱼类生存。”罗刚说。

罗刚介绍,鳄雀鳝分布于墨西哥到美国的墨西哥湾沿岸,密苏里河和俄亥俄河,尼加拉瓜。早期作为大型的观赏品种引进我国,是市场传统的品种之一,现全国各地的观赏鱼市场和养殖场皆有繁育该品种。

既为观赏品种,它如何来到白云湖?

“鳄雀鳝作为观赏鱼从美国引进中国,观赏鱼爱好者养殖一段时间后,由于其体型大,饲养成本高,故可能放生或丢弃到白云湖。”罗刚推测。

为了尽快捕获这条怪鱼,白云湖已委托珠江水产研究所提供专业协助。据悉,已定几个方案,正在进一步筛选,当务之急是要把这条怪鱼隔离,避免它进入珠江流域。

“如果捕获后应进行无害化处理,一般是处死后进行深埋。”罗刚说。

外来物种一旦进入水域或带来严重危害

“据不完全统计,自1957年引进莫桑比克罗非鱼,我国已引进外来水生物种约150种。此外随着休闲与观赏渔业的发展,各种国外的观赏鱼类也被大量引进到国内。目前,国内养殖的观赏鱼除极少数本土原生观赏鱼外其他均为国外外来物种。”罗刚说。

然而,这些外来物种一旦进入我国的水生生态系统,有可能对我国的水生生物多样性和水域生态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和危害。

“对于外来水生物种管理,目前主要是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该法规定:引进外来物种应采取防范措施防止进入野外环境;放生外来物种造成危害要承担法律责任。2016年原农业部联合国家宗教事务局印发了《农业部办公厅 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宗教界水生生物放生(增殖放流)活动的通知》,加强对放生行为的科学指导。”罗刚说。

对于加强外来水生物种的防控,罗刚建议,禁止人为放生和随意丢弃;养殖需采取严格的防逃逸措施;公共水域如有发现应立即进行专门捕捞,野外误捕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切勿放回原水域;尽快立法,禁止引入及交易。

同时,罗刚透露,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正在牵头制定《外来物种管理条例》,该条例将对外来物种引进、养殖、运输、买卖、处置等行为作出严格监管。条例出台将切实推动外来水生物种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科技日报北京2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韩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