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计划发射新探测器探索宇宙起源

2019-02-15 15:12:19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周舟

新华社华盛顿2月14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日前宣布,计划2023年发射一个新探测器,以绘制更清晰的宇宙地图,探索宇宙如何进化及银河系行星系统的生命元素情况。

这个新探测器的全称是“宇宙历史、再电离时代和冰探测器分光光度计”(SPHEREx),计划展开为期2年的任务,将在可见光波段和近红外波段巡天,以获取超过3亿个星系以及银河系中超过1亿颗恒星数据,预计耗资2.42亿美元。

该探测器计划每6个月巡视全天,用96个色带绘制全天地图,这远超此前全天地图的解析度。美国航天局负责科学任务的副局长托马斯·楚比兴说,探测器将绘制一张前所未有的星系地图,记录宇宙最初形成时的“指纹”,探寻新线索,研究是什么让宇宙在大爆炸后不到1纳秒的时间内迅速扩张。

根据美国航天局官网介绍,SPHEREx还将在银河系内寻找水和有机分子的踪迹,搜索银河系诞生新恒星的“育儿所”区域,以及恒星周围可能形成新行星的盘状带。

这一探测器还将为未来的太空望远镜寻找观测目标,如美国航天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和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等。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