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分子有助老年人重新焕发青春

2019-02-19 08:34:2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有望逆转与抑郁、衰老相关的记忆丧失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加拿大多伦多成瘾和心理健康中心(CAMH)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型治疗分子,在临床前模型上进行的研究表明,该分子有望逆转与抑郁和衰老相关的记忆丧失——不仅可快速改善症状,也能显著恢复潜在的脑损伤。

研究首席科学家、CAMH坎贝尔家庭心理健康研究所副主任艾蒂恩·西比尔博士说:“目前没有药物来治疗由于抑郁症、其他精神疾病和衰老等导致的记忆丧失。新药物的独特性在于,其具有高针对性,能够激活导致记忆力减退的受损大脑受体。”

为研制出新分子,西比尔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研究。首先,他们确定了GABA神经递质系统中脑细胞受体的特定损伤,然后证明,这些损伤很可能引发抑郁和衰老中出现的情绪和记忆丧失症状。接着,他们对苯二氮卓类药物进行化学调整,发明了新的小分子,以同该受体靶标结合并将其激活。

研究人员称,抗焦虑和镇静药物苯二氮卓类药物也可激活GABA系统,但不具有高针对性。

他们在由于压力导致记忆受损的实验模型上施用了单剂量新分子,30分钟后,模型的记忆能力恢复到正常水平。他们重复了该实验15次以上。在另一项由于衰老导致记忆受损的实验中,给模型施药后,模型的记忆力下降情况迅速逆转,且记忆力表现改善到健康时的80%,基本上达到青年或成年早期阶段的水平。而且,模型每日接受治疗,这种改善持续了两个多月。

西比尔说:“‘焕发第二春’的老年细胞的表现与年轻脑细胞相同,这表明,我们的新分子可以修复大脑,改善症状,且新分子进入大脑是安全的。”

他计划两年内开始在临床研究中测试这些分子。如果取得成功,其将在很多领域大显身手:不仅可用于治疗精神疾病导致的认知缺陷;而且可以帮助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病发时的记忆丧失,从而有潜力延缓发病。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