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流感致全球几十万人死亡

2019-02-19 08:34: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付丽丽)18日,世界卫生组织2019—2020年北半球流感疫苗组分推荐会在北京开幕。会上,世卫组织推测,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

专家介绍,因为流感病毒高度的易变性和不可确定性,流感疫苗中所含病毒组分需要定期替换。世卫组织每年两次通过组织流感疫苗推荐会,经过全球流感监测网络专家咨询组协商,分析世卫组织全球流感监测和应对系统产生的流感病毒监测数据,并就下一个流感季节流感疫苗的构成提出建议,这些建议被国家疫苗管理机构和制药公司用于发放流感疫苗许可证、开发、生产流感疫苗等。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