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神的词典里没有“灵丹妙药”

2019-02-19 08:34:4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观察家

有媒体近日报道,2013年,杨兰在妹妹的介绍下进入完美公司成为一名直销员,2016年女儿李诗涵被查出神经母细胞瘤。杨兰拒绝让女儿化疗,而是服用完美产品代替求助医生。2018年1月3日,李诗涵去世。随着权健、无限极等事件的爆发,直销公司成为众矢之的。2019年初,广东省约谈多家直销企业,完美也在其中。

这种悲剧屡屡发生,让人既为生命的逝去而惋惜,又为不科学的做法而愤慨。从不断发生的类似事件中可以看出,如今依然还有一些人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寄希望于“灵丹妙药”“热心菩萨”,寄希望于“时来运转”“弯道超车”。这些事件的背后,要么是一场骗局,要么是一个陷阱。这说明,尽管社会在不断进步,但是社会整体的科学素养还需要提高,需要持之以恒地培养全社会的科学精神。

科学精神由于看不见摸不着,不能直接产生GDP,不能直接转化为政绩,很多时候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比如,现在社会上有着各种各样的活动——宣讲会、论坛、峰会、现场会、博览会等,形式也是多种多样——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田间地头等,但是与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相关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却少之又少。因此,当务之急应该将培养科学精神作为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来抓。

另外,此类事情的背后,始终离不开一只“黑暗之手”。他们打着科学的幌子,将自己的产品、想法包装得越来越好,很多时候让人难以分辨真假,不知不觉就“上钩”了。这就需要执法部门提前研判、防患于未然,不能等到事情发生了以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对那些屡有案件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有针对性地加大打击力度,产生强大威慑力。

现实一再警示我们,解决问题从来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科学上的问题从来没有所谓的“灵丹妙药”“锦囊妙计”,必须以科学的方法去处理。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