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 “紫禁城”里看华灯

2019-02-20 08:20: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唐婷

2月19日晚拍摄的故宫午门。故宫博物院于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首次于夜间面向预约公众免费开放。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科技日报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唐婷)19日晚,备受关注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在故宫博物院拉开帷幕。记者从故宫博物院获悉,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

正月十五元宵节,古称上元节,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新春庆贺活动的延续。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其目的是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更好地阐释“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新春的故宫博物院,在深沉壮美的厚重文化之外,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公众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馆里浓浓的节庆味、人情味。

流光溢彩的紫禁城,还有着独特的科技味。据介绍,“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在灯光映照下,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展现出壮美雄姿。以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作为主要投影目标,用55000流明的激光电影放映机,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让数字画面跃然于故宫古建筑之上。午门至神武门东侧城墙区域,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城墙,引导观众步行。《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建筑屋顶上。

据悉,此次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朋友数千人,一同在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观灯赏景,共贺良宵。

责任编辑: 符雪苑